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让文化经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1-05-10 09:04:41

  本报讯 《瑞鹤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名作,以近乎原作效果呈现在万千大众面前,这都不是后人临摹仿制的作品,而是通过印刷技术,完整地将原作展现在世人面前。明朝万历年间,休宁人胡正言创立十竹斋,开始从事印刷出版。其采用独特技艺,把我国古代彩色雕版印刷术推向了一个新高峰。5月9日一个崭新的“十竹斋/新安博古工坊”在合肥揭牌。

  吴家是书香门第,家族里有书法家,有知名中医,有学者。品牌创始人吴晓东从小就萌发了从事文化工作的念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吴晓东选择了快速发展的印刷行业,他决心以印刷来呈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回到合肥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斥巨资从德国、日本进口印刷机,还潜心研究,不断创新,对机器进行改良,从而实现了印刷技术质的提升。吴晓东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以高端印刷、专利技术为根基,展开了文化弘扬的新追求,创立十竹斋/新安博古工坊文化品牌。

  十竹斋/新安博古工坊厚积薄发,推出高精仿古书画、宣纸线装书等文化产品。通过全球高端的数码印刷设备,以及自身的技术创新,对传世字画的色彩、细节,以及创作者的手法、笔触,甚至由于岁月造成的损伤变化地还原,都做到了淋漓尽致地再现。

  揭牌仪式现场,十竹斋/新安博古工坊将高精仿制的《瑞鹤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名作,以近乎原作效果呈现在万千大众面前。

  十竹斋/新安博古工坊的宣纸线装书,通过技术克服宣纸难印刷的特点,以手工线装装订,恢复了中国线装书的神韵,独特工艺呈现,尚无人能出其右。

  十竹斋/新安博古工坊在文化的弘扬上不遗余力,在宣纸定制、陶瓷定制等方面,和数名国家颁发的非遗手工大师及艺术大师也有深度合作,并且还将陆续推出新的文化产品。按照吴晓东的话来说,就要让文化经典这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婷/文 高博/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