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学

难忘古萧,难忘今萧

时间:2021-12-09 14:56:30

  在我到过的风景名胜区中,若论皖北最心仪的山,当数萧县的皇藏峪了,其乃淮海一带“远古历代以来最为名山者也”。景区天门寺峭壁上,镌刻着清道光萧县两任知县赖以平撰、旅法著名华人艺术家朱德群(1920-2014)书的游皇藏峪七律回文诗:

  前来翠霭积烟村,兴触诗人醉酒樽。

  穿涧水声琴入韵,列屏山景画留痕。

  泉飞带雨悬虹架,树曲盘崖抱石吞。

  天接路高登步步,闲云起落碧当门。

  正读倒读皆入味,近景远景都成诗。这一带古木参天,浓荫蔽日,怪石嶙峋,相映成趣。天门寺中那四五人合抱的银杏树,葱郁岳立,状如盖伞。满山遍野的青檀属稀有树种,为周边仅见,其材质坚韧,纹理细密,树皮是宣纸的重要原材料。寺东渡仙桥侧山崖上那两株盘根错结的老青檀,树根基居然抱吞一巨石,因名石驮树。见到游客,挂着二维码吆喝带货的山民向我们宣传,他们这里是瓜果之乡,晶莹的葡萄宜制酒,幽香的木瓜能入药。

图片1.png


  淮北多平原,萧县却有山,山承载的历史起伏跌宕。相传楚汉相争时,刘邦一度为狂人项羽所败,不得已曾暂避于黄桑峪。刘邦胜出后,黄桑峪因此改名为皇藏峪。萧县人文勃兴,底蕴深厚,考古发现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现存新石器晚期遗址,是汉文化、孝道文化的发祥地,素称“文献之邦”,为安徽文物大县。

  汉高祖败退隐身皇藏峪,总前委运筹帷幄蔡洼村。1948年12月17日,淮海战役正在紧张进行时,总前委五位首长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齐聚萧县丁里的蔡洼村,由邓小平主持召开了总前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是唯一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并决定了淮海决战和渡江战役方案等重大事项。会议中途休息时,随军记者陆仁生在这个小院的石榴树旁,为总前委五位首长拍下唯一一张合影,他们的脸上都透溢着坚韧、自信和喜悦。这张传世照片极其珍贵,我在河南商丘老城关、濉溪临涣文昌宫和小李庄、蚌埠孙家圩子、今肥东县瑶岗等几处总前委驻地都见过,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广场大型雕塑当初在沈阳鲁美审大样,我记得去时看到的也是以此为原型。蔡洼是照片的“原产地”,萧县因此被誉为“英雄会师地”和“淮海战役第一村”。正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蔡洼会议旧址纪念馆展示的数字表明,萧县组织民工147203人,担架2536副,筹粮1243万斤。倾力支前的“小推车精神”,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提供了有效保障,这也是“人民的胜利”。

  萧县春秋时建萧国,又称龙城。萧地先民对美的追求和原始绘画的发祥,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汉时,以画像石为标志,形成绘画高峰。观览赏鉴博物馆和民间收藏的众多汉画像石,其纹饰拙朴精美,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龙城画派”崛起于明,盛于清末民初,艺术表现上重传统、重笔墨、重生活。萧县的书画家们既继承了祖辈的传统技法,又冲破既有羁绊束缚,追赶时代潮流,以泼辣豪放写意,以精细酷肖写实,薪火相传,名家林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主持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雕塑设计创作的刘开渠,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我主持建设布展的安徽名人馆就辟有刘开渠专区。1979年全国第四次文代会召开,萧县籍艺术家王子云、刘开渠、王肇民、萧龙士从各地齐聚京华,传为佳话。1981年全国第一家县级书画院——萧县书画院成立。1993年萧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这块最耀眼的牌子由刘开渠书,镌刻在高铁站站前广场巨石上,可谓实至名归。

  在萧县这方飞跃发展的热土考察,但见处处充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机关、学校、饭店、商家,随处可见悬挂着书画作品。萧县人探亲访友,书画做礼品;结婚成家,书画成嫁妆;丈夫练字,媳妇习画,婆婆裱画,俨然“画家”。在一位画师的工作室喝功夫茶,他的茶艺和茶具丝毫不逊于南方人,摆放的萧县石和树桩造型奇特,颇具观赏性。萧县的文旅局长告诉我,县里的领导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强调文化兴邦就是要为文化事业做实事,“七馆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档案馆、体育馆和融媒体中心)规划建设一步到位。参观朱德群题“龙城画派艺术研究院”,画室宽敞明亮,展厅高雅堂皇,作品满目琳琅。不惟如此,本地的书画家但凡获评中书协、中美协会员,县里便奖励10万元,立即兑现,政策诱人政策暖人政策激励人!

图片2.png


  四省通衢地,皖北明珠城。离开萧县前,应主人邀请又车览一番。夜幕下的凤城新区华灯齐放,岱湖公园粼粼波光,龙辰塔通体溢彩,不啻为凤舞龙翔!沧海桑田,春华秋章。难忘古萧,难忘今萧。我不揣浅陋,试着草成七律回文诗:

  皇藏峪谷寺幽深,旷野庙堂龙待春。

  王者谦谦知退避,狂人傲傲致离分。

  乡山绘画蜚声远,热火情怀追梦勤。

  香果丰收频捷报,章华皖北汇佳音。

(戴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