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县级馆馆藏珍宝——宣城市宁国市博物馆

时间:2021-08-26 08:56:40

  宁国市图博馆设计图

  宁国市图博馆坐落于滨河公园西侧,滨河路与凤二路交汇处,建筑面积18517平方米,为地上4层、地下1层建筑,其中博物馆位于三、四层,总建筑面积6600多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2200平方米,设有2个常设展览和1个临展厅。2018年7月工程正式开工,目前主体部分已基本完工,博物馆正在进行内部展陈方案深化设计工作,预计202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建成后的博物馆将充分彰显宁国市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全方位展示宁国文明发展历程、全面突出馆藏文物特点、完整体现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今天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宁国市博物馆十大馆藏精品文物,拉近观众与文物、观众与博物院的距离,提升参观体验,向大众提供有学、有识、有趣的文物之旅~

  1、八仙祝寿鎏金银托盘

  元代银质生活用具。直径17厘米,高0.5厘米。八瓣葵形,平底无足。盘内以高浮雕和浅浮雕相结合的方法,来表现众神仙上天祝寿的神话故事。一仙翁盘膝坐卧,后立侍童,上悬莲灯,中置香炉,旁伴松梅,另有八位神仙,或奏乐,或起舞,或围坐,神态各异。此盘制作工艺繁复,构图紧密和谐,造型独特新颖,人物造型栩栩如生。2018年入选宣城市 “十大馆藏精品”。

  2、灰陶箕形砚

  唐代陶质文房用具。长24.4厘米, 宽18厘米 ,高6.9厘米。通体灰黑色,呈风字形,前端微圆,后端平直,砚面斜坡,砚底附三角形两足。这方砚台造型独特,形体较大,制作新颖,由数根简单直线与弧线相接形成变化多端的造型,方圆结合,修短比例适中,是一件既实用又有观赏价值的艺术品。

  3、双鸾月宫纹葵花镜

  唐代青铜照面用具。直径16.8厘米。八出葵花形,圆钮。钮左右各饰一鹊相对飞翔,双鹊展翅翘尾,口衔长绶带;钮上方为圆形月宫,月宫中有桂树,树两侧分别为嫦娥翩翩起舞和玉兔持杵捣臼;钮下方饰有一龙腾飞于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龙张口曲颈盘身;盘龙和月宫两侧各有一朵云纹。素缘。鸾为凤之属,亦称“吉祥鸟”,绶乃印之系,代表官秩禄位。以双鹊和双鸾等衔绶为题材的铜镜,在唐代十分流行。

  4、莲形乐伎鎏金银杯

  元代银质生活用具。高5.5厘米,口径7.5厘米,底径3.8厘米。八瓣莲花形,盏身为八片花瓣凸起,每片花瓣上用锤鍱法锤印出具有高浮雕效果的乐伎人物,吹拉弹唱,各具形态;盏内底部镌刻有长须耄耋老者,坐卧树下,一长衣侍者,手托杯盘作行走状;八瓣喇叭形高足外撇。此杯构思巧妙,做工精细,系二层银片压模组合而成,中空,使器物富有厚重饱满的装饰效果。

  5、牡丹花纹鎏金银盏

  元代银质生活用具。高5.5厘米,口径9.9厘米,底径4.4厘米。敞口,浅弧腹,矮圈足外撇。整体锤鍱成型,腹壁锤压成上下叠压的两层牡丹花纹,盏心凸起,錾饰两层牡丹花蕊,看上去似一朵盛开的牡丹花,纹饰与造型和谐统一,精巧而富立体感。

  6、莲花鎏金银碗

  元代银质生活用具。高5厘米,口径7.6厘米,底径3.6厘米。花瓣形口,弧腹,莲瓣形足外撇。整体锤鍱成型,腹壁锤压成上下错缝排列的三层莲瓣纹。碗心凸起,其上錾饰圆点纹为花蕊。整器似盛开的莲花,制作精巧,纹饰简洁,风格典雅。

  7、青白釉水波纹盏

  宋代瓷质生活用具。口径17.1厘米,高6.6厘米。侈口外撇,斜直壁,矮圈足。盏内壁采用划花的形式刻水波纹。通体施青白釉,底部露胎。此盏胎坚壁薄,釉面细润光洁,纹饰清晰,线条流畅,为宋代江西景德镇窑产品。青白釉又称影青釉,是宋代烧制成功的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瓷器,其釉色近白,只在积釉上显出湖绿色的青色,青色常在若有若无之间,具有青中泛白和白中显青的特点。

  8、鎏金人物银钗件

  明代银质生活用具。长22.3厘米,宽3.5厘米,高9.6厘米。拱形,由五个锥形饰物组成,每个饰物四角均有花朵环绕,中间菱形镂空,錾刻夫妻相敬如宾的日常相处场景,另有荷花、仙鹤等点缀,制作考究,造型独特,纹饰生动。

  9、鎏金龙珠银簪

  明代银质生活用具(一套共5件)。长17.5—28厘米,宽2.8—3.5厘米。簪体鎏金,簪首似柳叶形,錾刻凤凰、喜鹊、花草或金龙戏珠等吉祥喜庆纹饰,尾端呈针状。簪由笄发展而来,用来绾定发髻或冠。此套银簪工艺精湛,造型精巧,纹饰精美。

  10、铜匜

  元代铜质生活用具。直径18厘米,高5.5厘米,流长5.9厘米。圆唇,侈口,束颈,浅腹,平底。器身呈圆钵状,一侧有长流,流根较宽,末端收窄下弯,便于倾倒。元代铜匜常与玉壶春瓶、台盏组合使用,瓷质与金银质地的匜在窖藏或者墓葬中多见,保存完整的铜匜较少见。此匜通体光素无纹,造型简洁大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宁国文化旅游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