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当好“文化使者”,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血液”

时间:2022-01-19 09:49:23

  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乡村文化带头人吴晓容:

  当好“文化使者”,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血液”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1月13日上午,伴随着激情昂扬的音乐,身着喜庆的红色卫衣,在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文化大戏台上,社区舞蹈队队员们的舞蹈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驻足观看。为了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大家正抓紧排练着舞蹈,忙得不亦乐乎。《亚洲雄风》、《山卡拉的家》、《老妹你真美》等等,从现代舞到民族舞,从动感十足到轻歌曼舞,队员们都不在话下。

  队伍中,有一张面孔很熟悉。在队员们排练的过程中,她站在一旁,时不时给予动作指导,力求完美。她就是我市优秀乡村(社区)文化带头人、绰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和县居民文艺团队负责人吴晓容。

  舞蹈队这边指导好后,吴晓容又赶忙来到社区文化服务站。服务站里,几位老同志正在吹拉弹唱,吴晓容一边打节拍,一边指导大家要控制好节奏感,并商讨着如何加入黄梅戏唱段,让整个表演更加丰富立体。

  今年41岁的吴晓容并不是和县人,而是从四川远嫁而来。10年前,她来到绰庙社区工作,她不仅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凭借着个人对文艺的爱好,渐渐将绰庙社区的乡村文化队伍发展壮大,在和县乃至全市乡村文化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现在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精神文化生活还有所欠缺。作为一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结合我们当地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吴晓容说。

  “以社区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体,以群众为主体”是绰庙社区一贯坚持的文化理念。在吴晓容的带领下,绰庙社区先后建成约5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文化长亭等阵地,让社区居民有了活动阵地,有了展示平台。2014年2月,吴晓容又牵头成立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均来自绰庙社区的退休人员和普通的居民群众。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舞蹈队、舞狮队、老年乐队都已经发展得有模有样,团队成员广泛开展自编、自演、自娱的群众文化活动,全面打造社区农民文化节、乡村春晚等品牌,在各个文艺活动的舞台上活跃着,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默默地奉献着。

  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吴晓容说,团队多次参加市、县、镇举办的各种文艺演出和比赛活动,成功组织开展了社区三届农民文化节、三届重阳尊老节、两届乡村春晚等大型活动,多次获得市、县一、二、三等奖,乡村春晚更是获得“全省优秀乡村春晚”称号。以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重大节庆日和本地的“三月三”庙会民俗相关活动为切入点,团队还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戏进校园等活动,每年达30场次以上,受益群众达万人。

  “我们绰庙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就是我们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无论春夏秋冬,这里每天都很热闹,村民们一天不来这里总感觉少了什么。”吴晓容笑着说。

  文化队伍壮大了,文化活动丰富了,如今的绰庙社区,群众文化欣欣向荣。

  据吴晓容介绍,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社区还在有限的空间内规划出4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通过自筹资金、上级相关部门配送等方式提升藏书量,农家书屋全天免费开放。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吴晓容同志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和文明实践,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喜爱。”绰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明乾动情地说。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当好乡村振兴的“文化使者”,吴晓容一直在路上。她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乡村文化带头人”这个称号,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血液”。记者 黄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