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汲古润今 不负韶华

时间:2022-01-19 09:37:20

  □ 汪 灏

  徽州文化广博厚重,源远流长,新安画派画风简淡清奇,影响深远。在徽州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有一批优秀的青年书画家,他们传承着新安画派的优良传统,追求着艺术的梦想和艺术的精神。他们有着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在艺术上敢于突破固有的模式,敢于尝试前人不曾表现的物像,呈现出艺术的新概念、新思维、新题材、新画风。他们的作品有别于当下新安画坛,带来了一股清流。

  吴坚、储嘉军、方东东、郑乐、江林、仰时国6位青年书画家是当代新安画坛年轻画家中的佼佼者,他们都经过专业院校的培训和学习,基础扎实,艺术理念鲜活。他们的作品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呈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出民族审美的独特魅力和气质,体现出了年轻艺术家敢于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以及敏捷活跃的思想观念。他们在挖掘表现主题的同时注入了青年人的观念、思维和视角,作品更多地体现了当代性。他们也在不断地寻找符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生活经历、性格气质的艺术语言和创作方式。

  吴坚一直在国画山水的领域里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探索。他的作品强调笔墨的质感和厚重感,画面色彩洗练、单纯,构图新颖、现代,题材、立意、章法、笔墨等方面有着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他在探索传统笔墨语言和审美意蕴的同时又在现代意识和技法上寻求突破和创新,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储嘉军油画、水彩、钢笔画、版画、中国画各画种都有涉猎,色彩和造型的基本功扎实,显示出了很强的表现力。他的作品更多的是凭自己的直觉去表达对艺术的理解,近乎写实的手法没有被光怪陆离的当代艺术表达所影响,但画面的气息和表现出来的气象却是新颖的、现代的,让人过目不忘。看他的作品特别是水彩画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画面透露出来的是一种天然的轻松和自由,是光影、色彩、意识高度统一的艺术作品。

  方东东的画一如他的性格,寡言少语的背后是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思考。他的作品常常把徽州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和点滴呈现出来,用一种简洁而决非简单的方式对画面进行了重构,单纯简练,没有多余的笔墨,观者的思绪常常会不自觉地被画面表现出来的意境带入到曾经的美好和温暖的记忆中,直击内心深处的那一瞬间的感动。这是年轻艺术家对生活对艺术的理解和思考,难能可贵。

  郑乐擅书法和刻字艺术,他坚持临帖习古,对传统书法艺术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他的书法作品线条酣劲洒脱、富有层次,布局错落有致、张弛有序、敛放有度。他的刻字含蓄沉着、刀锋凌厉质朴而不造作。他的作品整体营造出的是一种笔力酣劲、恬淡洒脱、隽秀灵动、率真自然的书风。

  江林的山水画重点突出了中国画在追求空间感中运用的高远、平远、深远的手法来表现画面的深度,在画面的布局上注重构成的元素和形式感的当代性,以一种巡游式的位置经营法进行空间结构,以记忆的断离感和疏离感来取得更能昭示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画面艺术效果,让密集的地方更密集,让疏朗的地方更开阔,用适度夸张来展现艺术感染力。在笔墨设色上用勾勒、泼彩、渲染于一体,以园林造景的形式来营造深遂幽美的徽州山水新境界。

  仰时国擅花鸟,工笔写意俱能,作品线条劲挺,墨色酣畅,格调高雅。他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笔墨语言和审美意蕴的同时又在个性和技法上寻求突破。他的花鸟画笔随意灵动,雅致而富有诗意,表现出了自然生灵的动静之美。

  这次作品展是6位青年书画家各自艺术风貌和对艺术探索追求的成果展示,他们在积极的艺术实践中勇于探索,强化学术自觉,不断提升艺术创作的深度和高度,努力形成具有独立思考与艺术语言风格的精神值得关注和赞赏。这次展览也是坚持以学术为主导,发掘新安美术创作新力量、新成果的一次艺术实践。

  岁月流金,不负韶华,满载理想,秉持虔敬。艺术之路坎坷,只有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才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创新的时代超越梦想,用艺术服务社会,用艺术引领生活。

  (作者曾任安徽省油画学会秘书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美术家》杂志主编)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