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县级馆馆藏珍宝——宣城市绩溪县博物馆

时间:2021-08-17 09:59:58

1.jpg

  绩溪博物馆位于绩溪老城区核心地带,紧邻江南第一学宫、胡雪岩纪念馆,背靠百年名校绩溪中学。馆址原为老县政府旧址,同时也是明清两代老县衙遗址所在地。占地面积952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3平方米,展厅面积3500平方米,是一座融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地方历史文化综合博物馆。

  绩溪博物馆的设计基于对绩溪地理环境的理解、绩溪县名的由来、徽派建筑与聚落的表现特征及其与周边山形水系相融合的理念。是“县北有乳溪,与徽溪相去一里并流,离而复合,有如绩焉”的“绩溪之形”的充分演绎和生动展现。

  的古槐),绩溪博物馆的整体建筑布局中设置了多个庭院、天井和街巷。既营造出舒适宜人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也是徽派建筑空间布局的重释。它使建筑和庭院本身成为一件最直观的展品,让参观者宛若置身在古老的徽州古镇之中。

  绩溪博物馆馆藏精品字画(6)绩溪博物馆的展陈方面主要由山水之形(绩水徽山厅)、人文之神(人文绩溪厅)、商道之气(商道绩溪厅)、民俗之风(风土绩溪厅)、艺术之韵(徽韵绩溪厅)、菜肴之味(徽味绩溪厅)六个部分组成,点面结合、由表及里的向人们展示了绩溪悠久的山水自然之魂魄和历史文化之沉淀。另外设有临时展厅,不定期的开展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绩溪博物馆收藏有査士标行书草堂记十二条屏、太平天国木印、吴昌硕观所尚还读书、黄宾虹无诸台上月长明、张善孖万竹潇潇烟雨中、胡适系列书信对联,及大量珍贵的古徽州容像、古徽州契约文书、古徽州宗族谱牒、古徽州砖木石三雕。

2.jpg

3.jpg

6.jpg

7.jpg

10.jpg

11.jpg

12.jpg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绩溪博物馆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