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县级馆馆藏珍宝——安庆市宿松县博物馆

时间:2021-07-15 08:53:41

第一部分:“文明曙光史前文化”

  在进门右侧一排的玻璃通柜内摆放着部分史前器物,依次为新石器时期双孔石钺、石锛、玉饰、石镞、单孔石钺等。文物陈列全部采用背景、模型、文物、辅助展品相结合的方式,使观众从原始生产、生活器物上更直观地了解混沌初开、采集渔猎的先民生活,反映出松玆大地的文明曙光。

第二部分:“松玆神韵商周文化”

  夏商周时期的中华大地,呈现出文化融合交汇并逐渐走向统一的态势。在3000多年前至4000年间,中国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进入到金石并用的夏商周时代,大量精美纹饰和铭文的青铜器出土,形成了中国独特的青铜文化。

  这一时期的器物陈列位于展厅正西面展柜内,依次为:西周凤鸟纹青铜鼎、春秋青铜鼎、战国青铜马铃等。陈列柜陈列的青铜器组件,凸显松玆青铜文化特色,也体现了吴越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第三部分:“千年古国秦汉魏晋南北朝”

  随着秦(前221—206)、汉(前206—220)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中国已牢固的建立起一个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的统一国家,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时期出土的部分器物依次陈列在展厅正南面展柜内:汉青釉陶瓿、汉陶蒜头壶、汉双耳壶、东汉青铜焦斗、东汉天王日月镜。观众可以通过出土器物的展陈,大胆地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穿越时空隧道,了解宿松这一时期的地域文化。

第四部分:“叱咤风云隋唐五代”

  源远流长的中国古代文化,到了隋唐五代时期,发展到了一个全面繁荣的新阶段。这一时期的器物陈列位于展厅正南展柜内,排列依次为:隋唐箕形砚、唐四瑞镜、唐海马葡萄镜、唐铜碗。器物类型以生产生活用具为主,透过实物和文字说明,再现当时百姓生活的场景。

第五部分:“春色满园宋元文化”

  宿松在两宋时期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这一时期的器物摆放在展厅正南方向,按逆时针延伸至展厅正东方向,依次排列为:宋酱釉盏托、宋宽边盖罐、宋花口盏、宋四神及镜俑屋瓷塑、宋锯齿形四脊青釉罐、宋葵口盏托、宋多角陶罐、宋抄手砚、青白釉梅花托杯。为了凸显镇馆之宝“北宋仙人吹笙壶”的重要性,在展厅中央靠西方向,以玻璃落地罩的展柜形式将其单独摆出。观众透过这一时期出土的众多器物,窥见当时社会生产生活的繁荣场景。

第六部分:“落日余晖明清文化”

  明清时期,商品经济进一步繁荣,各种制瓷技术交相辉映,如青花瓷、彩瓷、珐琅彩等,这一时期的出土器物主要排放在展厅的正北面的展柜内,顺序依次为:明花卉纹青花瓷罐、清铜香薰、清缠枝纹青花瓷执壶、清缠枝纹青花瓷罐、清嘉庆缠枝纹青花瓷罐等。为了向观众说明这一时期明狮形铜香薰的艺术特点,工作人员选择在展厅中央靠东方向,特以玻璃落地罩的展柜形式将其单独展出。通观展柜内器物的排列,让观众以更直观的方式来解读明清文化的内涵。

第七部分:“波澜不惊民国时期”

  民国时期(1911——1949年)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转变的时期,是封建统治走向民主共和的重要历史阶段。这一阶段也是中国瓷业走向萧条衰落的时期。瓷器品种单调,器型丧失了过去浑厚朴素的风格,显得笨拙。制作工艺也相当粗糙,瓶类器型线条也不明朗。展柜内器物依次为:民国缠枝纹青花瓷灯台、民国白釉刻花冬瓜瓷罐等。

  这部分的器物主要来自于宿松县文物收藏协会的爱好者的捐赠,主要摆放在展厅正北方向,器物类型多以生活用品为主,保存的完整性尚好。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我县博物馆对民国时期馆藏的空白。

精品文物展厅(二楼)。整个展厅将各宿松各个时代藏品中萃取的精华进行组合陈列。展陈的亮点是宋瓷精品,“如冰似玉青白淡雅色泽如玉”,再现宋瓷形态优美、釉色沉静、花纹含蓄的特征。

  工作人员在整体设计中运用灯箱、实物、模型等艺术形式力求全方位地展示文物全貌。走进二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正北方向墙面上的三块玻璃灯箱,向观众介绍了宋瓷中的三件国宝级的藏品:北宋吉州窑绿釉狮形香薰炉、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莲花烫酒壶、北宋景德镇窑影青白釉仙人吹笙执壶。接着观众可以按着逆时针方向观摩不同时期精品器物,顺序依次为:三孔石刀、玉钺(铲)、玉环、饕餮纹双耳鼎、青铜戈、宝相花纹镜、葵口真子飞霜镜、宋刻花酒罂、青白釉刻花盖碗、影青刻花瓶、酱釉壶、宋薄胎瓷钵、宋黑釉斗笠碗、宋葵口盘、宋分体盏、托、宋素烧多角瓶、宋八棱影青壶、明龙纹端砚等。

临时陈列展厅(二楼)。临时陈列是展陈设计的补充,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时看时新,既满足不同层面的观众精神需求,又向观众传递了多元的文化信息。本馆举办了青花瓷、明清宿松籍名人著作等专题临展,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

  (资料来源于微博http://blog.sina.com.cn/u/2805924643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