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大有可为!徽派古建品牌风行天下

时间:2021-10-08 10:08:33

  春华园

  徽州府衙

  随着徽派古建技艺薪火相传,我市徽派古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开始走出古徽州大地,开疆拓土,在一座座城市将徽派古建项目打造成地标,光彩夺目,徽派古建的名片也随之被派发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徽州府衙:

  用最传统工艺精雕细琢每个细节

  徽州府衙位于徽州古城内,规模雄伟、气势恢宏,被誉为徽州文化精华最集中的展示地,是建筑、史学界给予极高赞誉的“徽州故宫”。2009年,徽州府衙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传承徽州帮,创建鲁班奖。”工程启动那一刻,就严格遵循这一质量目标。但现存文献、物质遗存及研究成果都比较缺乏,且掌握传统技艺的工匠又十分稀缺,徽州府衙修复难度可想而知。如何真实准确表现古建筑原貌,成为摆在每一个参与府衙修复的工程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更好地修复徽州府衙,工程采用当时建筑行业十项新技术中的七大项、十一子项新技术。在工程施工中,完成省级工法一部,实用新型技术专利3项,省级课题1项,并作为示范工程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任务。现场延请来一批最有名望的传统徽匠艺人,用最传统工艺对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

  历时3年精心打造,2012年11月18日,徽州府衙正式对外开放。修复后的徽州府衙保持了明弘治年间一轴、五门格局,整个府衙坐北朝南,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主堂,两侧辅助。2015年,歙县徽州府衙修复工程荣获全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也是传统徽派建筑第一次捧得建筑行业的“奥斯卡”,不仅在安徽省古建项目中尚属首家,而且填补了黄山市“鲁班奖”的历史空白。

  全面主持徽州府衙修复工程的程忠平坦言,这是他古建生涯最引以为豪的作品之一,“任何一名徽州古建从业者,能参与到这个项目,意义都非比寻常。当时就想,要保质保量保安全把徽州府衙修复工程打造成一个精品工程。”

  作为徽派建筑的传承者、弘扬者,无论是设计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已经深深烙在他们心里。他们甘愿做一方沃土,用勤劳和智慧培育一项项精品工程、标杆工程,汇聚成树立徽派古建品牌的巨大力量,为打响徽派古建品牌增添色彩。

  随着徽派古建技艺的薪火相传,我市徽派古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开始走出古徽州大地,开疆拓土,在一座座城市将徽派古建项目打造成地标,光彩夺目,徽派古建的名片也随之被派发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春华园:

  在国外建造的最美徽州水口园林

  休宁县黄村的“荫余堂”落户美国;德国法兰克福市的“春华园”建筑工程;香港“志莲净苑”建筑工程;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安徽展区“徽园”;合肥“安徽纪念园”中的黄山市园区……

  教授级高工、一级注册建筑师、古建园林专家程极悦主持过多项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以及多项古建园林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让徽州传统建筑园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创造了无数的行业辉煌。而他毕生最难忘、社会反响大的成就之一,就不能不提走出国门的“春华园”的修建。

  故事要从1986年讲起。

  那一年,中国园林总公司与德国法兰克福市签署了一份合同,要在该市建设一座中国古典园林。徽州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主要流派之一入选,程极悦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徽州古建筑研究所暨徽州古典园林建设公司承担起了“春华园”的全部设计与施工任务。实地考察后,程极悦汲取了徽州水口唐模檀干园的意境精华,因地制宜,精心构思,拿出让法兰克福市政当局满意的方案,并命名为“春华园”。经过挑选工匠、构件预制、现场施工,1989年9月,“春华园”正式落成。徽州传统园林的水榭亭廊、石坊小桥、三雕联匾、假山嘉木令人耳目一新,备受当地市民和海外华侨的青睐。

  竣工当天,法兰克福市政厅升中国国旗一天以示庆贺。2007年,程极悦再次应邀前往法兰克福市,主持“春华园”的整体维修提升工程,为徽州传统建筑乃至中国文化对外交流赢得荣耀。

  徽派古建“创”出一片新天地

  如果说,春华园的修建为徽派古建品牌发展增添了一张烫金的名片,为我市徽派古建产业“走出去”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那么此后,我市相关徽派古建企业参与承建了一批徽派精品项目,更进一步提升了徽派古建产业的国内、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

  近年来,安徽省徽州古典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在立足本地古建筑保护修缮的同时,积极开拓外地古建市场,业务涉及江苏、福建、江西等地。“我们80%的业务都在外地,本地仅占20%。”程忠平认为,徽派古建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市场、需要业务支撑,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开拓外地市场。现如今,徽派古建筑主要应用于一些大型房地产及文旅项目,我市古建企业若能与相关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承建其中古建筑部分,将为徽派古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和市场空间。

  黄山市大学士徽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长进很看好徽派古建企业“走出去”,“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之一,集百家之长,名气很大,寓意也好,在全国有很大市场。加之改革开放以来,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旅游业不断发展,各地大量修复古街古镇古村,打造文旅新业态,发展旅游经济,我们及时抓住了市场机遇,现在业务发展得十分红火。”程长进说,公司产品覆盖北京、上海、江苏、四川、贵州、云南等30多个省市,参与承建了大批文化精品项目,如新安江“照壁怀古”项目、千岛湖“文渊狮城”淳安古镇复原项目、泰禾院子项目、绩溪“锦绣龙川”牌坊、景宁“凤凰古镇”等工程,彰显了徽派古建筑文化魅力。

  “公司承建的徽派古建产品已成为当地特色的文化符号和标志。”在黄山徽匠园林古建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和平看来,徽派建筑在传承徽州历史文化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作品中的一榫一卯、一椽一木、一砖一瓦,都凝聚了徽派建筑的特殊风格与魅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徽派古建企业正依托自身优势竞争力,搭乘行业发展快车,逐步实现“风行天下”目标。

  在助力我市徽派古建企业“走出去”上,市建协积极帮扶徽派古建施工企业开拓外埠市场。顺应徽派古建企业外出经营需要,为外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相关证件证明等服务,通过属地协会帮助解决企业经营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为鼓励我市徽派古建筑施工企业向外开拓业务市场,推动我市徽派传统建筑特色产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建筑业协会还根据徽派古建施工企业要求,制定《黄山市古建筑、文物保护项目(市域外建设工程)优质奖评选办法》。市建筑业协会秘书长程文华告诉记者,我市大部分徽派古建企业在外承接业务,协会将调研制定本市企业在非本市域内竣工完成的古建工程评优办法,报主管部门审议,为徽派古建企业参与外埠市场提供支持。

  为了更好地打造精品品牌,提升徽派古建筑产业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我市每年通过展览、文艺演出、销售地方产品等形式让徽文化“走出去”,甚至“走出国”,吸引更多人了解徽派建筑,感受徽州文化。我市还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大胆“走出去”,提升资本运作和投融资能力。引导外地大型建筑企业与本地古建企业组建联合体或采用专业承包方式共同参与高端项目建设,提高市内徽派古建企业市场份额。 ·汪 悦·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