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徽菜飘香

界首杂粮面

时间:2022-04-15 09:21:11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扎根乡土、就地取材是面条自带的独特气质。

  杂粮是物质匮乏的时代写照,也是百姓果腹的必要补充。在现代农业尚未推广普及的年代,较低的小麦产量无法满足家家户户对精细面粉的需求,亮白养眼、香滑爽口的面条是改善生活和招待客人的主要美食之一,黄豆、高粱等粗粮掺上少量小麦磨出的杂粮面则是寻常百姓、万家烟火的主角。

  时光荏苒,物换星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营养均衡的需求,野蔌粗粮反客为主,成为餐桌上的贵宾,杂粮面终于等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较多保留的麸质,让杂粮粉略呈灰色,加水揉和成的面团则微微泛红。在长长的擀面杖反复擀压下,面团摊开胸怀,彻底“躺平”成一张薄薄的面皮。顺着一个方向,面皮折叠几次,切成均匀粗细的苗条后,下入沸腾的热锅。没有干菜的杂粮面不会轻易释放潜藏的乡土滋味,或芝麻叶,或红薯叶,或干豆角,同一片土地生长的野味更容易在同一口锅里相亲相爱。

  盛到碗里的杂粮面,汤是稠糊糊的,面是红亮亮的,潜伏在汤与面中的干菜散发着野性的味道。连面带菜,一筷子扒拉入口,田野里弥漫的各种香醇便瞬间充盈了整个口腔。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