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徽州区检察院启动“守望徽文化”公益诉讼检察

时间:2022-04-13 09:29:47


 


  4月7日,徽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访西溪南镇老屋阁和绿绕亭,查看历史文物保护现状,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标志着该院“守望徽文化”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正式开展。

  老屋阁和绿绕亭始建于元明时期,建筑精美,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艺术、文物价值,于199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徽州区是徽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是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区,现有国保和省保单位20余处。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是徽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徽文化的血脉和灵魂。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院关于积极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该院制定印发《“守望徽文化”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通过与徽州区文旅体局等有关行政机关充分沟通协作,实地查看文物保护现状,摸排文物破损、消防隐患、盗卖文物等危害文物和文化遗产安全问题线索,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召开联席会议等多种手段,从法治层面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长效保护和利用机制,进一步推动落实政府文物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形成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合力,推动徽州区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该专项行动正按照《方案》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

  ·胡圣瑾 潘毅博 文/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