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新徽菜·名徽厨”寻味合肥美食传承名厨技艺

时间:2022-11-30 09:26:42

  让百姓在一日三餐里品味徽菜美食,让徽厨在烟火气息里创造滋味生活,让徽菜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自今年合肥启动(暖民心行动以来,着力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11月27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485人,完成省人社厅下达目标任务1550人的224.8%。

  挖掘地方风味 传承徽菜名厨技能

  徽式红烧肉、臭鳜鱼、三河米饺……11月24日上午一大早,安徽新东方烹饪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们就完成了自己的“新徽菜”。在隔壁教室,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制作肉、鱼、豆腐等各色菜肴。精湛的刀工、娴熟的翻炒、精美的摆盘,美味佳肴不断新鲜出锅。

  在安徽省徽菜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徽菜大师费勤民看来,传统徽菜重油、重色、重火功,现在人们比较重视饮食清淡、新鲜,徽菜只有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能走得更久远,“我们今年研发了18道新徽菜,吃起来更健康。”

  “徽菜是学校的传统特色,今年我们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00余人。”安徽新东方烹饪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曹经纬表示,该校将继续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这一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提高徽菜厨师职业技能水平,带动一批劳动者就业创业。

  “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485人,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1550人的224.8%。”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介绍,合肥大力实施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工程,在原有遴选的下塘烧饼、吴山贡鹅、三河米饼三个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又遴选了包公鱼、庐州烤鸭等10个培训项目,以此深入推进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培养更多的徽菜师傅。

  此外,合肥还研究制定徽菜“名厨名店名菜”认定方案,拟分别认定名厨40个、名店40家、名菜40道,力争年内完成。

  推动产业升级 促进就业创业提质

  用刀将米粉团按压成饼状、放入馅料、捏成米饺,整个流程一气呵成、速度惊人。11月24日上午,在庐江县开口笑小吃店,42岁的卢业花告诉记者,她每分钟可以制作五到六个米饺,为第二天早上准备一到两千个米饺。

  就在今年8月之前,卢业花还只能在店里打下手,工资也只有两三千。得知庐江开展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卢业花于今年8月31日来到庐江县东方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三河米饺”。

  经过系统学习,卢业花顺利结业。如今她制作的米饺酥脆可口,成为店里的招牌产品,月工资已经涨到6000元,“技能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徽菜师傅培训真是惠民的好政策。”

  为了提升徽厨技艺,帮助就业创业,今年8月26日,合肥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暨省级选拔赛举行。铁面无私之包河藕饼、飘香榴莲酥、VC虾球、白玉酿石耳……78名参赛选手纷纷亮出各自绝活——煎炒烹炸、熘爆蒸煮,以出色厨艺征服了现场评委、观众的味蕾。

  与此同时,合肥积极推动餐饮产业升级,支持徽菜餐饮企业做大做强。全市已新增徽菜连锁企业35家,连锁门店150家。

  美食进万家 传递舌尖上的幸福

  近日,一场“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暖民心主题活动走进蜀山区南七街道丁岗社区。活动旨在通过学习徽菜历史文化,传承徽菜技艺,推动徽菜品牌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淡水鲈鱼要腌制20分钟,毛峰茶要提前泡好,菜品才能色泽金黄、口感鲜咸,又有淡淡的毛峰茶香……”专业烹饪技师展示着经典徽菜毛峰熏脆皮鲈鱼的做法,居民们听得入迷。

  今年以来,合肥积极组织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活动,让“新徽菜·名徽厨”走进社区、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瑶海区在徽商2号门文创园区开展了徽菜展示、试吃和文艺汇演活动,现场讲解原创新徽菜的做法;庐江县组织福瑞临酒店大厨、庐江县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烹饪培训教师现场制作徽菜、面点,邀请数十家企业全程参观烹制过程、品尝美食……

  “徽菜背后是一种文化,我相信‘新徽菜’将走进千家万户,‘名徽厨’也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徽菜之路将越走越好。”费勤民说。(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文 高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