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红色情怀,追你近三十年

时间:2022-11-30 09:23:08

  马华北收藏的部分像章

  琳琅满目的红色藏品

  近日,家住宿州市符离镇的马华北有点忙,每天都在加紧整理着他的那些红色藏品“宝贝”,为择机在合肥举办展览积极准备着。自1993年开始,马华北痴迷红色收藏,到现在共有藏品近十万件之多。

  一 红色种子植入幼年心田

  在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四山村,有一处看似普通却很特别的农舍,但满屋满院子都是红色藏品,毛泽东全身和半身雕像、各类纪念章、生产生活用品,还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部队用品、战利品……包罗万象,令人眼界大开。置身其间,仿佛走进了一座历史陈列馆。这位收藏者是本村一位年轻村民马华北,目前在上海工作。据了解,这些只是他收藏品的冰山一角,所有收藏品加起来有近十万件之多。

  马华北,1975年8月生于四山村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上世纪70年代的皖北农村,生活依然艰苦。马华北从童年起就养成了在艰难困苦环境下顽强进取的品格,自小开始,红色种子便埋入幼年马华北心田深处。因为马华北的爷爷读过私塾,写得一手好字,有乡村书法家美誉;父亲初中毕业,因弹得一手好琵琶而名闻乡间。他们给马华北讲得最多的就是红色故事。

  受他们影响,马华北早早就怀揣着红色的梦想。他特别喜欢唱革命歌曲,爱看红色小说、电影。红歌《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学习雷锋好榜样》等都是他最爱唱的歌曲。而他就读的银果寺小学曾是当年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后勤指挥部旧址。马华北自幼就听到过自己学校的那段为中国革命成功和共和国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红色历史并为此感到骄傲。“作为成长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后辈,不仅要有自豪感,更要有使命感。”马华北说。

  1991年,马华北年仅16岁,因父母患病,家里兄弟姊妹多,经济困难而被迫辍学,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1993年,18岁的马华北开始闯荡大上海。一干就是三十个年头!在打工过程中,他的职业工种为他少时播下的梦想种子提供了萌发的土壤,也为他实现人生初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 三十年坚持红色收藏

  机会的大门总是朝着那些有准备的人敞开着的。1993年中秋过后,马华北来到上海,在一家环卫公司做保洁清运工。尽管这份工作又脏又累,但他十分珍惜,凭着农村孩子的勤劳质朴和吃苦耐劳,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垃圾清运和环境保洁过程中,他发现其中夹杂着不少有用物品,比如军衣军帽,水壶挎包,旧书旧报以及字画等等。他一见到这些物品,特别是军用物品,心情就马上激动起来,便不顾一切地去捡拾回来,当成宝贝收藏。“一开始同事们还笑话他,领导也有些不理解。但我都没有过多解释。”只是到后来,马华北觉得这事应该向领导说明一下自己的真实想法。于是他把队长拉到一旁,坦诚地说出他酷爱军用物品的缘由。由此得到了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并心生敬意。

  马华北初到上海那几年,正赶上上海修地铁、房屋拆迁,经常遇到街区市民请他帮助处理旧的物品。这期间,马华北真正收获不少。特别让他欣喜的是收到了不少名人字画。据马华北介绍,一直以来,他对图书古玩之类的物品,采取一边收购一边出售的做法,而对于红色文物,则坚持非必要一件不售的原则。为了盖房、结婚、给父母看病,他将收来的旧书、古玩、紫砂壶、瓷器等利用夜市摆摊销售了不少。由于价格比别人便宜,加上品类齐全,一度生意红火。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近代红色文化、东西方文化和江南文化的聚集地,红色矿藏底蕴丰厚。马华北充分利用上海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十分注重红色文物的回收和珍藏。2013年,上海旧城改造步伐加快,诸多街区居民搬迁,各类旧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入旧货市场。马华北抓住时机,有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饭都顾不得吃。这一段时间,收购了不少毛主席塑像、毛泽东选集以及各种像章、旧书报等。一次有位朋友告诉他,上海一所大学有几个教师出国,急需处理家中杂物,马华北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几百本旧书,连同字画、古玩、毛主席像章之类藏品,如愿收藏到手。随着收购量增多,租房放不下了,马华北就设法把这些藏品运回老家,以确保它们安全储藏。

  坚持几十年,随着藏品越来越多,马华北心里有个想法就越来越强烈——创建一个红色纪念馆。

  三 梦想创办红色文物展览馆

  2019年,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又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马华北决定利用老家的房子创办一个红色藏品馆,以此庆贺两个伟大的节日,进而激发乡亲们爱国爱党热情,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不忘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发挥红色藏品的应有作用。

  马华北把想法告诉了家乡领导和家人,立即得到大家支持。接着马华北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办馆准备工作。经过精挑细选部分藏品,他在家乡建立凯兴红藏红色文化传承基地,让自己的梦想逐渐变为现实。

  对于马华北來说,今年又是一个喜庆和丰收的年份。最近家乡传来喜讯:四山村已列入安徽省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正筹建名人馆,银果寺小学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后勤指挥部红色遗址项目同时立项。喜讯极大地鼓舞了这位怀揣梦想的红色收藏家,他决心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有利时机,在家乡创办一座更大规模档次更高综合性的红色文物展览馆,进一步促进党史教育的开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血脉。

  “我不仅要当红色文物的守护者,还要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宣传员,要把收藏的红色藏品全部展示出来,让红色文物在新时代发出耀眼光芒。”作为一位平凡的打工者,同时又是一位怀有梦想的红色文物收藏者,马华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最近他就在策划等时机成熟时,在上海、合肥等地举办一些展览。(陈大良 张凯 筱铖)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