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邱氏民间吹打乐:在热热闹闹中感受吹打乐的魅力

时间:2024-02-26 09:56:56

  邱氏民间吹打乐团队演出展示

  春节前,凤台县影剧院内鼓乐齐鸣、掌声如潮,“龙腾盛世 和美凤台”2024年凤台县春节联欢会在这里精彩举行。其中,邱氏民间吹打乐第三代传承人邱登明同其他演出人员共同表演了《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等经典乐曲,通过中西乐器合奏,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受到大家的喜爱和欢迎。

  吹打乐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存在于我国很多地方,多采用锣鼓、唢呐、笙、镲、笛等吹打类乐器演奏。吹打乐演奏形式多样,曲调婉转悠扬,感情明快细腻,常用于婚丧嫁娶、节日庆典等活动。

  在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的记忆里,过去农村,活跃着不少从事吹打乐表演的唢呐团,从事这一行也很吃香和受人尊敬。特别是临近春节,农村结婚办喜宴的比较集中,这些唢呐团都忙不过来。而唢呐团的表演者们经过长期的磨练,个个身手不凡,加上以前农村精神文化活动比较少,村民们忙碌一天后,在晚上围坐在一起,观看他们表演,热闹非凡。

  随着时代发展,虽然从事吹打乐表演的团体减少了,但吹打乐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项。2006年,吹打乐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凤台县邱氏民间吹打乐也被列为淮南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邱氏民间吹打乐第三代传承人邱登明在2023年底被推选为淮南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我们邱氏民间吹打乐属于传统音乐,经过不断地改革创新,相较于以前,现在演奏的乐曲、技巧都发生了改变,演奏的曲目变宽了,调式也多了。”今年63岁的邱登明春节前一直忙于各种排练和演出,其中参加今年的凤台县春节联欢会演出是他计划中的一件大事。

  “这次演出,我们尝试了中西乐器结合来演奏,我吹唢呐,其他演出人员用架子鼓、吉他、竹笛等乐器,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感受。”近日,邱登明在接受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采访时,一边介绍,一边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当时表演的节目曲调。他说,“我们邱氏民间吹打乐经过不断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点,总体而言比较婉转、细腻又高昂,可吹喜庆欢快的,也可吹悲伤的,通过演奏来烘托出不同的氛围。今年春节前本来准备举办踩街表演,由于下大雪的缘故,推迟了。”

  《百鸟朝凤》描摹了百鸟和鸣之声,歌颂大自然的美景,表达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韵味十足,充满喜庆和欢快氛围,是邱登明和团队经常演奏的代表性曲目。在2022年,淮南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中,邱登明带领邱氏民间吹打乐团队在现场对该乐曲进行了演奏,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有幸一饱耳福。邱登明介绍,《百鸟朝凤》充分发挥了吹打乐的特长,尤其是将唢呐的表现力演绎到了一种极致,是众多唢呐曲中最具代表性的曲目。

  邱登明擅长很多乐器,其中唢呐是他的最爱。他在省艺校上学时,就师从当时在校任教的著名唢呐艺术大师刘凤鸣先生,对唢呐进行了专业学习。“唢呐谁都能吹响,但要想吹好却不容易。”邱登明介绍,要想吹好唢呐,不仅要勤练音准、音色,还要学会指法、口型、舌尖及气息的运用掌握。

  邱登明是凤台县文旅体局的一名职工,还在对口帮扶的凤台县钱庙乡陈圩村任职。虽然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他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不断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邱登明以前还多次随团出国演出,将非遗文化传播到国外。

  “邱氏民间吹打乐在我们家已经传到第四代了,我的女儿经过不断学习,也可以独立演出了,现在我也在教小外孙学习吹打乐。”邱登明高兴地介绍,邱氏民间吹打乐目前团队有20余人,如加上学生,人就更多了。

  “只要感兴趣、肯吃苦,我都乐意去教。目前,学员主要是通过委培的方式来培养。”邱登明表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历史责任,他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将邱氏民间吹打乐艺术不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早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