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学剪纸、捏面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时间:2022-08-12 09:57:30

  “瞧,这是我剪的‘囍’字,我回家后要把它贴在窗户上。”“面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各种小动物,真是太有意思了!”……7月28日,在濉溪县四铺镇综合文化站活动室内,一群孩子正叽叽喳喳地展示着自己创作的小作品。

  这是四铺镇暑期非遗小课堂上的一幕。参与学习的孩子们有20多人,他们来自四铺村、北陈村、五里铺村等多个村庄。听说镇里开设了暑期非遗课堂,孩子们纷纷报名参加。

  当日,濉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丁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丁兰云、淮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商派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海涛来到文化站,为小朋友们讲解剪纸、面塑知识,传授剪纸、面塑技艺,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今年83岁的丁兰云老师以贴近生活的“囍”为基础,现场示范,给孩子们传授剪纸基本技巧。孩子们兴趣盎然,热情高涨,在丁老师的指点下,纷纷拿起手中的剪刀,按照步骤认真练习起来。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面塑俗称‘捏面人’,使用的原料有面粉、糯米粉……”刘海涛老师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面塑的由来。随后,他发放了制作面塑的材料和工具。在刘海涛的指导下,经过捏、搓、揉等程序,一个个小巧精致的动物出现在孩子们的手中。

  “暑期非遗课堂生动有趣!学剪纸、捏面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不仅会在孩子心田里播下艺术的种子,也能够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小学生张文俊的妈妈徐婉华说。

  据介绍,四铺镇暑期非遗课堂旨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小课堂定期举办,吸引力很大!”四铺镇副镇长赵玉琳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邀请粽编、夏派唢呐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入驻小课堂,向村民特别是孩子们传播非遗知识,传授非遗技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