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清泉●清廉

时间:2024-03-25 10:22:39

  冬日时节,当暧阳洒满包河公园高大苍翠的松枝,园区静谧无言,如一幅色彩富丽的人间画图,徜徉其中,令人魂牵梦萦,思不够悟不透。

  包公桑梓地,千年正气园。包公园,位于合肥古城东南旧城墙外侧包河南岸,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建。清风阁、包公墓、浮庄等玲珑别致的景点,如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点缀其间,诉说着千古“清、廉、正、直”的主题,涤荡着穿越亘古的凛然正气。走进包公园,就走进了清苦守节,正气凛然的古风传承里。

  包公,一位清廉正直的官员,令世人景仰。包公祠堂,端坐着包拯高大塑像,壁嵌黑石包公刻像,一手执笏,一手握笔,古铜色的脸庞上,浓眉长髯,神情端庄严肃,正气凛然威严不阿,威严之中又有慈祥之态。“铁面无私”黑脸包公的凛然正气扑面而来,直逼心扉。堂前中央,中间写着“色正芒寒”四个大字。殿檐下有“高风岳立”的横匾,两侧书对联:“凡吾辈做官,须带几分骨气;蔼先生遗像,如亲三代典型”。这是对包拯清正廉明、正气凛然的绝好诠注。塑像两旁分别是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四大护卫的立像。旁边安放着令作奸犯科之徒闻风丧胆的龙头、虎头、狗头三口铡刀。龙头铡铡凤子龙孙,虎头铡铡贪官污吏,狗头铡铡平民百姓。三把赫赫有名的铜铡,泛着夺目的寒光,体现包公不畏权势、平等司法的铁腕作风和坚定决心。

  巍巍包公园,悠悠游客心。在合肥不能不去包公祠堂凭吊这位清廉、刚直、爱民的好官,因为那里有人民群众深深寄托的期望和理想。祠外方形天井正中,立着香客赠送的铸鼎、铜制香炉各一尊。炉内香火缭绕,不时有游客焚香谒拜。百姓记着他、尊崇他,因为他是最著名的清官,是清官的代表、正义的化身。亘古以来,几人官面能生铁;斯公而后,千载青天也姓包。人无私,藕无丝,香染包河十里。官有德,民有得,风清淝水千年。这是游人对清苦守节,正气凛然清官者亘古千年的赞誉。他们供拜着千古的美名!这一名胜古迹流芳百世,万民敬仰。

  为官应效包河藕,治政当学廉井泉。而最引人注目、令人心仪的是河心香花墩包公祠旁的“廉泉”井。井沿上,布满一条条深深的凹痕,那是井绳长期磨擦而留下的。正对井口的亭子顶端,雕有一块彩绘浮雕龙像。雕龙倒映井内,随着井水的晃动,好似龙影在舞,颇有游龙戏水之景趣,故又称廉泉井为“六角龙井”。传说此井乃当年包拯授意所掘,遗于后人,告诫后人立世做人,务要像井水一般清澈明净。若有对己行为不尽知详者,可面此井水而视,当可照知。廉泉,井水清澈可鉴,四时不竭。据说“廉泉”之水,廉者饮而可润肠解渴,贪者饮而致头痛。直至今天,尝“廉泉”可一辨贪廉,仍是人们乐道不止的一个话题。天下名泉知多少,不曾考究。唯廉泉之水为古邑称谓,并传为千古佳话。它记载着传统文化对世人心灵的洁净。

  一部清官册,包公风骨千人仰;千秋廉政歌,铁血情怀一脉承。包公祠前,人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体悟感受宋代重臣包拯一生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勤政清廉的思想,更加润物细无声地深入了人心!古今廉风在此交汇,堪称奇妙的机缘巧合。人们在包河公园寻找到了做人为官的答案,清廉为官者的事迹就是最好的注脚。

  青山依旧,千秋怀铁面;胜迹重新,万里沐清风。冬日包河公园,色彩分明,不觉萧瑟,却显沧桑静美。廉井泉、包河藕、清风阁、浮庄……清廉的历史物象,庄严肃穆、启人沉思,走进绿阴覆盖的园区,不经意间就走进了一段怀旧时光。“日月鉴直臣,遗事未随风雨逝;山河留正气,廉声永伴史诗传”。这是天下百姓的口碑!(潘诗颂)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风纪》   编辑: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