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合肥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青春版《牡丹亭》再来肥

时间:2024-03-25 10:03:34

  青春版《牡丹亭》海报

  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本周,青春版《牡丹亭》合肥站正式开票。不仅引发了年轻人的“热情”,还引爆了戏曲文化的“热度”。

  “期待已久!”“家门口就能看到心仪的演出”“这个票价让人惊喜”……青春版《牡丹亭》将于6月7日至9日登陆合肥大剧院,演出预告发出后,不少戏迷纷纷在后台留言。这部曾被很多人誉为“此生不可错过的昆曲演出”,在合肥竟然以40-80元的惠民价就可以欣赏到。

  转眼,“文化有礼、全民畅享”合肥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已迎来第十季。“一曲《牡丹亭》,唱出二十载姹紫嫣红。”用形容《牡丹亭》的这句话,来形容合肥文化惠民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丝毫不为过。

  流光溢彩的舞台上,文艺形式“百花齐放”。青春戏曲“潮”起来、经典戏剧“兴”起来、各类“顶流”演出大放异彩。

  美!青春版《牡丹亭》靓丽来袭

  “昆曲无他,得一‘美’字,辞藻美、舞蹈美、音乐美、人情美,这是一种美的综合艺术,是明清时代最伟大的文化成就之一。”青春版《牡丹亭》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白先勇如此评价。

  《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创作的虚构剧本,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终起死回生,与爱人永结同心的故事。这段跨越生死的爱情至今广为传唱。

  此次,青春版《牡丹亭》以上、中、下三本形式连续3天,将全本精彩内容呈现给合肥戏迷。刚来合肥就业的青年小蕊在买到票后激动地和记者分享,一次就能如此完整地欣赏到经典美好的剧目,“一定很过瘾,接下来每天都非常期待!”

  青春版《牡丹亭》在汤显祖原著上,完全继承原词,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携手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经过精心梳理,创作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故事。精选二十七折,分为上、中、下三本。全本演出连续3天,让戏迷们流连忘返,沉醉在昆曲美的世界里。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也是昆曲舞台上首次打出了“青春版昆曲”的响亮招牌。所谓“青春版”,是这部剧首演时全部由年轻演员担纲演出,满台洋溢着青春气息。这源于白先勇先生独具一格的创意,他希望用年轻演员的表演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热爱古老的昆曲艺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自2004年首演至今,这部剧已于海内外演出近500场,足迹遍布海内外几十座城市,在豆瓣收获了9.1分超高好评,更是让昆曲观众平均年龄普降30岁。

  这部剧不仅获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多项国家大奖,还参加了众多有影响力的艺术节庆演出和国家级重要演出,引发了昆曲文化现象。

  更让人感到庆幸的是,这样一场满载荣誉的演出,在合肥仅仅以两位数的票价,就可以走进剧院欣赏到。

  而这背后,源于合肥的一项“福利”政策。从2015年5月至今,为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开展了“文化有礼、全民畅享”合肥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转眼间,这项“福利”已经步入第十季。演出形式不断丰富,优质精品层出不穷。持续不断的优质文化演出活动,除了缩短艺术与市民之间的物理距离,还拉近了剧院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缘!多位戏曲名家齐聚合肥

  青春版《牡丹亭》曾多次与合肥结缘。

  2008年4月,青春版《牡丹亭》首度亮相安徽,在中国科大连续三天上演;2018年5月,青春版《牡丹亭》精华版在合肥大剧院上演,再次绽放戏韵芬芳。

  时光流转,这次青春版《牡丹亭》携上中下全本亮相合肥,连演三天,可以说是一场与观众跨越十余年的长情之约。

  说来也巧,青春版《牡丹亭》的导演翁国生,也是庐剧《逐梦》的导演。作为全国首部科技创新题材的舞台戏曲,《逐梦》以AI的诞生为故事背景,表现手法上更有科技感,唱腔上也有着新的突破,让传统庐剧跟上时代的脚步。

  昆曲在走向青春,庐剧同样也在探索。2023年,经过合肥演艺集团、合肥市庐剧院重新编排的青春版庐剧《秦雪梅》在合肥大剧院亮相,让众多庐剧新生代演员崭露头角,让众多年轻面孔登上舞台,让传统庐剧又一次“焕然一新”。

  以高质量艺术演出供给,满足市民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如今已经成为合肥文化惠民演出的初衷和自觉。

  除了青春版《牡丹亭》,自“文化有礼、全民畅享”合肥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举办以来,多位戏曲名家献艺合肥,让观众在家门口看到了天南海北不同类型的戏曲文化。

  这次青春版《牡丹亭》的两大主演,沈丰英、俞玖林二人不仅都是国家一级演员,也都曾荣获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前的文化惠民演出中,由吴琼主演的原创现代黄梅戏《姑溪谣》,由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主演的淮剧《祥林嫂》,由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新琴带来的豫剧《王昭君》和《宋桓夫人》等各类“顶流”都是合肥的常客。

  今年年初,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出的“包公戏”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作为“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十季合肥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首场活动,精彩的包公戏为合肥市民演绎包公的经典传奇。今年的文化惠民活动以包公大戏惊艳开场,与合肥的包公文化紧密结合,更是进一步打造了城市文化品牌。

  惠!让老百姓“看得起”更“看得好”

  从闻名中外的《西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音乐会》,到享誉世界的中央民族乐团室内乐音乐会《宝藏国乐之俪人行与青衫渡》,再到由合肥演艺集团精心创排的儿童音乐剧《神奇的宝石》……这两年,交响音乐的震撼表演,亲子儿童剧的温馨呈现,经典话剧的感人演绎,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演出接连上演。

  特别是今年以来,京剧折子戏“包公戏”、“新征程 新乐章”优秀音乐作品下基层、还有即将登场的青春版《牡丹亭》……琳琅满目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亲民的演出市场票价,成为合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剪影。

  对于这些热门演出的文化惠民价,不少演出商同行向合肥大剧院副总经理乔文表示过震惊。乔文说:“我们以相对更低的价格,让观众看到品质好剧,这背后其实来源于城市的坚定,持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要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大剧院,让‘文化餐’吃得饱又吃得好。”

  接下来,在“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十季合肥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合肥大剧院、安徽大剧院、包河凤凰剧院都将有“好戏”上演。有黄梅戏名家、五朵金花之一杨俊主演的《舞衣裳》,有解压爆笑的《你好,我找Smith》,还有奥地利钢琴家多萝西·卡德姆-米萨赫独奏音乐会……

  这些演出,或阵容强大,或题材新颖,或类型丰富,让老百姓看得起,更看得好。

  文化惠民的福利,更像是一场长情的陪伴,适配不同年龄、知识背景、兴趣喜好的人群需求,让更多市民有了走进剧院的机会,也让更多喜爱文艺的人有了近距离感受舞台的丰富选择。生活在合肥,不仅可以感受到科技动能所带来的城市硬核实力,人们关于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也同样得到了热切回应。

  屡屡惊艳观众,叫好又叫座,“文化惠民之花”四季绽放。一场场文化惠民活动的接连成功,正是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滋养下,合肥践行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牢记人民城市为人民,紧贴当下舞台最新趋势、满足时代审美的生动体现。(记者 夏伟 刘畅 实习生 陆良昱)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