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宿松县程岭大鼓书唱出新幸福

时间:2022-07-11 10:40:27

  “程岭大鼓书”是宿松县程岭群众茶余饭后喜爱的一种民间曲艺。无论男女老少、不分雅士凡夫,莫不陶醉于她的鼓板节奏和委婉唱腔,无不乐道于她包罗万象的内容和朗朗上口的书词。几百年来,她是程岭地域文化的遗存与记忆,也是程岭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

  一人、一鼓、一夹板,三五听众,小块场地便可开演。大鼓书表演者或坐或立,一手敲鼓,一手夹板,唱一段,说一段。凭借鼓点的节奏,夹板的谐音,韵味十足的唱腔以及精彩纷呈的道白吸引听众。更有鼓书高手以灵动搞怪的肢体语言、幽默诙谐的面部表情,逗乐观众,使人眼笑眉展,开 怀捧腹。2017年,程岭大鼓书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程岭大鼓书表演始于明末清初。当时民间茶馆内,大户人家喜宴上,就有鼓书艺人活跃。到了清代中叶,鼓书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很多鼓书艺人子承父业,数代相传,以此作为谋生手段,鼓书队伍不断发展,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然而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清末民初,社会动荡,百业凋敝,鼓书行业几乎偃旗息鼓。

  新中国成立后,程岭大鼓书又应运而活,涌现出以江新宝、石文华、曹喜凡、江金华、彭龙德等为代表的一批鼓书艺人。他们活跃于程岭及周边乡镇,甚至出现在九江、彭泽、太湖等地,茶馆、村舍常现他们的身影。人们被说学逗唱的技艺,精彩跃宕的情节,“喝碗香茶再追根”的悬念所撩动,一段时期内,鼓书艺人往往是“东家接,西家请”,受人争抢,受人吹捧,名气大的艺人更是成了“抢手货”。

  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电视、网络的发展,群众的娱乐生活不再单调,大鼓书也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其传承现状更是令人堪忧。

  在挖掘、拯救、保护程岭文化艺术遗产过程中,程岭文化站站长石玉琴义不容辞地接过老艺人手中的接力棒,担当起程岭大鼓书传承人。她拜师学艺、创作鼓书新内容、创新鼓书新演出方式,申请省级非遗项目、开设书香茶馆、走进校园传授鼓书文化,如今,大鼓书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并喜爱。

  近年来,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相关政策的宣传上,程岭乡更是将“硬邦邦”的文字话语改编成朗朗上口、言简意赅的大鼓书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更是唱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群众喜闻乐见,能为广大群众送去欢声笑语,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又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石玉琴说,好记又好唱,群众喜欢听,是大鼓书创作的重点。

  临近暑假,程岭大鼓书曲艺传承班即将开班,一时间报名踊跃。石玉琴介绍,课程内容有大鼓书的曲艺欣赏、演唱、创作等,目的是为了提升地方特色文化,把非遗文化传承下去,让接受过正规培训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谈到大鼓书今后的传承和发展,石玉琴满怀信心地说,在各级党委政府对民间文化的高度重视下,大鼓书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今后我将继续积极投身到培育大鼓书接班人、创新大鼓书表演形式等方面的工作之中,使大鼓书由过去的单人说唱发展到一群人说唱,用‘群板话天下’。”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石玉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