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歙县唐里方氏新安医学

时间:2021-06-04 09:07:55

  □ 方玉新

  歙县南乡,距县城40公里,有个古老的村庄叫唐里。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唐里是大周源在昌源河蟠溪以下,外蟠溪以上通往外地的重要隘口,民国早期隶属32区,后期为方兴乡政府所在地,辖下人口数万。在近代200多年中,这里诞生了一个新安医学世家——歙南唐里方氏新安医学世家。

  唐里村原有汪、郑、周三大姓居住。清嘉庆年间,随祖从医的方氏镇栋公来此开铺行医,租于现68号街汪姓房东处。公医术高、医技好,为人仁厚,深受当地乡民喜爱,医业由此发扬光大。医业发展后,方氏于外唐与里唐之间置业,开了自己的药店,医药一体,当地人称此地为“中店”。方氏后代人口与医业、药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医药世家家族,因方氏在“中店”地段置办了大片房产,由墙迂围成整体,在此居住与从业,当地人又称方氏家族为“墙迂里”。

  方氏从医世家唐里第一代祖镇栋公,生于嘉庆十六年(1811年),殁于光绪十七年(1891年),出身于有几百年传承的方氏医药世家,尤擅长内、儿科,更因治好了时任徽州府府尹夫人的顽疾而名噪乡间,求医者络绎不绝。公70寿辰时,徽州府尹亲题“德厚龄长”赠匾,并赴唐里贺寿。

  镇栋公育有长子承珮,次子承瑜,为二代。承珮公长于医术,“天花”流行时,培养了天花减毒疫苗,因其毒性低,出痘率高,在歙南和绩东深受称赞。承瑜公擅药材炮制,并药业经营有方,开分店东至浙西于潜,西至绩溪以北,又于宁国胡乐司设药厂,雇药工数十人,置良田百余亩。

  承珮公英年早逝,41岁终。时所育二子相淮、相徽,尚未成年,幸得叔父承瑜公教养,亦终成大医家。相淮、相徽二公年少时,兄弟相伴常年经途大备坑、水竹坑赴绩溪“种痘”。一次,弟因劳累饥饿,昏厥于路上,幸得大备坑乡亲相救,故唐里方氏后代都对大备坑、绩东人颇有好感。

  承瑜公育有三子相湳、相浔、相泩。均在歙县、绩溪、宁国一线开堂行医售药。

  第三代中,相淮、相湳二公成就突出。方相淮生于同治丙寅年(1866年),其医术与成就,于方氏历代最高。在歙南名气很大,其他医生诊资为大洋1元时,他为2元。相淮公出诊常备轿子2顶,携夫人同行,家中由此长年养轿夫2班。相淮公喜读书、善交友,博采众长,融会贯通,造诣很深,有大量医案传世(可惜留传我这一支所剩不多)。相淮公几度去过上海,和在上海的一位歙籍名医交往甚好,多有书信交流探讨医术,上海医家也介绍有很多返乡病人到方家复诊。此公留给后代除房产田产外,还有大量书籍和名家相送的字画瓷器。

  方相湳字士元,生于1878年。相湳公将药店总部设于宁国胡乐司,开有许多堂号与药厂,聘药工数十人,常年往上海、杭州等地知名药号供药。抗战时期曾向国军三战区供药,约1941年春夏,三战区司令长官公署上官云相将军患肺疾合并痢疾,军医久治不愈,生命垂危。相湳公用相淮公验方,亲自选配炮制药品奉上,上官将军疾病很快得以治愈康复。为此,相湳公与上官云相,并陈诚、顾祝同等交往甚密,成为好友。相湳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喜修桥铺路,所捐建的胡乐大桥现今仍完好。公本有大善人之称,唯因与陈诚等人的过密交往而受后人诟病。

  第四代中,有相淮公育炳文、炳魁、炳焕、炳震四子,均自幼习医。其中二子炳魁公最擅经营,其齐武药堂有二十余药工,向包括同春堂的杭州各大药房供药。

  相湳公亦育有四子。学历最高老四方青松,生于190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在上海时曾接触廖承志等共产党领导人,受其影响,思想进步,以至于大学毕业后,被推任宁国县法院院长和方兴乡乡长,均拒任。

  近代,第五代长孙方善生,生于1910年,毕业于安徽省第二师范学校(休宁中学前身)。第六代孙方锡银,生于1935年,1958年毕业于徽州师范学校。父子二人均就读于国民新学,但依遵祖训自幼背诵医书,抄誊医案,方善生终身亦教亦医,方锡银从业二年教师后,仍转业中医师。在西医快速进入中国之际,他们两代的中医光亮仅存于歙南乡间。

  方氏医家医术以家族私授形式代代相授,密不外传,唯民国时期,收外姓学徒汪大吉。其尊师好学,得方氏真传,医术造诣颇高,在歙南原杞梓里区、岔口区一带很有名气,乡民尊称“大吉仙”。方锡银在转回中医后,在他的师授下进步很大。

  现方氏后人仍从医业的,有第六代孙方锡银(杞梓里镇小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医)和第七代孙方永昌。

  方永昌乃镇栋公第七代长孙,由六岁始背诵《医学三字经》和《汤头歌诀》(后因病中断)。大学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医学系,2000年再读于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班。1998年在南京新中医学校学习“针刀医学”和“腰腿痛高级研修班”,2013年1月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进修肛肠科。方永昌一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研究。肛肠科和软组织外科是目前公认的中西医结合最佳成果的领域。此外,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胃肠病、心脑血管病、慢阻肺,以及中西结合治疗急腹症等方面有较好的成就。值得称道是,方永昌秉承先祖创业传统,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办扩建了杞梓里区医院,后下海创办了黄山市第一家民营医院——歙县昌仁医院,其后又创办了徽州区新晨医院,并在省外经办了多家民营医院,另省内外不少大小民营医院的创办和运行得到其指教、点拨。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