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百年党史润少年心田 非遗剪纸讲合肥故事

时间:2021-06-02 10:10:58

  本报讯 6月1日下午,由蜀山区共青团、蜀山区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一场少年学党史活动在蜀山区琥珀潭社区拉开帷幕。蜀山区青年非遗工作者丁健通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剪纸连环画(长卷)、《大蜀山抗战记忆》剪纸、15米长卷《合肥好画卷》城市剪纸三幅作品,给小朋友们现场讲述了党史小故事、合肥抗战故事与如今这座城市的美丽新图景。

  现场首先展示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剪纸连环画(长卷),丁健向同学们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水当红糖水吃的党史小故事,“选取这个故事是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百年岁月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初心的力量。”

  “大家想不想看到现在的合肥用剪纸剪出来是什么样呀?”“想!”伴随着小朋友的热情,八百里巢湖、合肥南站、阅读空间、古逍遥津、包公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鹅湖畔、大蜀山、科学岛……一幅长15米、宽0.75米的《合肥好画卷》剪纸长卷徐徐展开,合肥的数十个标志性地点跃然眼前。

  记者了解到,1989 年出生的丁健自小便喜爱绘画、剪纸,大学时期学习美术专业的他依然热衷于剪纸文化,并跟随剪纸非遗传承人学习传统技艺。从2012年来到合肥读研再到后来定居合肥,今年已经是他来到这里的第10个年头,越发热爱这座城市的他亲身经历了这些年合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看来,合肥是拥有着不同颜色的魅力城市,“合肥是蓝色,充满魅力的科技蓝;合肥是红色,光荣奋斗的革命红;合肥是古色,拥有底蕴的历史古;合肥是绿色,一片昂然的生态绿。正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于是创作了这幅作品。”

  让非遗保护“沉下去”,让传统文化“火起来”。在丁健的指导下,现场小朋友们还自己动手剪起了剪纸。丁健告诉记者,未来自己计划多做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能了解剪纸这门艺术,同时保持学习的心态,精益求精博采众长,争取出更多合肥作品安徽作品,让更多人关注剪纸艺术聆听合肥故事。“目前我也计划创作一系列的人物剪纸,以套色剪纸的形式集中呈现出合肥一线基层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形象,通过他们展现合肥人民的精神面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高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