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剧种大观

卢前的《无为州》杂剧及其它

时间:2021-08-30 09:47:48

  

  卢前的《无为州》杂剧及其它

  1926年,年仅21岁的卢冀野创作完成五部单折杂剧,合称《饮虹五种》。这五部杂剧中有一部与我们无为有关,即《无为州》。卢前(1905-1951),字冀野,江苏南京人,曲学大师吴梅三大弟子之一,身兼文学和戏剧史论家、散曲作家、剧作家、诗人多重身份。

  《无为州》杂剧取材于冯煦撰写的《蒋绍由先生传》。冯煦(1842-1927)字梦华,号蒿庵,江苏金坛人。光绪十二年(1886)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官安徽凤阳府知府、四川按察使和安徽巡抚等职。冯煦与蒋绍由不仅是上下级关系,也是相交四十余年的挚友。通过冯煦的《蒋绍由先生传》和近代词人邓嘉缜所撰的《蒋绍由墓志铭》,我们略可知蒋绍由的一生。

  蒋绍由(1847-1904),名师辙,绍由是他的字,晚号遁庵,江苏上元(今属南京)人。生于仕宦之家,父亲蒋永龄曾任山东沾化知县,有循绩。蒋绍由自幼聪慧,颇有文才,与兄长并称“江东二蒋”。光绪十七年(1891)举顺天乡试副榜后入仕,曾先后在安徽寿县、凤阳、桐城等地为官,凡到一处必革除弊端,颇有政声。光绪二十九年(1903),授无为州知州。蒋绍由到无为后,夙兴夜寐,勤政爱民,廉洁奉公,人称“蒋青天”。《蒋绍由先生传》中说:“无为民朴号易治,君(蒋绍由)之上官也,重门洞开,力祛弊薮,偌佐贰之受词、吏胥之点签、差役之买票(”受词“”点签“”买票“皆衙门贪官污吏勒索百姓钱财巧立的名目),既一一绝其萌矣。其勘案也,减舆从,罢供张。其鞫狱也,省羁累刑责,日坐堂皇,常至丙夜。饥不暇食,劳不暇休……”可惜天不假年,蒋绍由上任无为仅仅七月便病逝了。蒋绍由逝世,无为百姓如丧考妣,自发地穿上素服祭奠。《蒋绍由墓志铭》中记载:“民为巷哭罢市,建祠、树碑。丧归,奠送至数十百里。”

  卢前和蒋绍由都是现在的南京人。卢前生于显赫的南京世家,其曾祖、祖父都是晚清官员,应与蒋绍由有一定的交往,所以卢前大约从小便知晓蒋绍由其人其事。那么卢前为什么会创作《无为州》杂剧呢?吴梅在《<饮虹五种>序》中说:“《无为州》纪述循良之绩,于家国政俗,隐寓悲喟,已非率尔操觚之作。”《无为州》杂剧正目为《无为州蒋令甘棠》,“甘棠”出自《诗经·召南·甘棠》,此诗借甘棠树颂扬召公的德政,后世因用“甘棠”称颂地方官吏之有惠政于民者(《辞海》)。卢前创作《无为州》,歌颂循吏蒋绍由,实则是在讽刺官吏的贪污腐化已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是在喟叹社会政治的腐朽,是借古讽今揭露社会现实的“社会问题剧。”

  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份日刊画报《图画日报》在1910年刊登一则名为《无为州牧如此昏庸》的新闻,其文曰:“含山县贡生王锡藩侨居无为州,已二十余年。突于四月初九日,被该城地棍侯承焘、劣商蒋家应等挟嫌揑告。不俟差传,即贿通巡警,拥入王宅,将该贡生横拖倒拽,扭至公堂。该州牧轻听人言,旋即坐堂,不由置喙,亲自下堂,将该生戒责数百下。收押马快班房,复被私刑锁铐,勒去洋二百元。目下该州牧意欲开释,恐致未便,欲办又无证据。遂出示招告,并许密函投递。迄今半月,无一人呈控。闻该贡生已上控,求请昭雪。未知将来如何结局也。”如此昏庸的无为州牧,文中未提及姓名,查《芜湖通史(江北部分)》,宣统二年(1910)无为知州名为岑郊麟,不知是否是此人。由此联想到《无为州》杂剧中亭吏的念白:“从前俺每那二位大老爷,一个叫王日昌,日昌日昌,百姓都吃糠;还有一个叫做李文秀,文秀文秀,多福多寿,做官才一年,百姓个个瘦。”晚清官吏之腐朽可见一斑。

  蒋绍由是晚清难得的廉吏、循吏,虽然在无为仅为官七月,但无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陈飞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芜湖日报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