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手工豆腐寓“都富” 一方软玉知年味

时间:2024-02-05 09:16:45

  1月28日,义安区天门镇郎坑村村民们在选购豆腐。据了解,做豆腐过大年是当地传统习俗,豆腐寓意“都福”。村民购买又白又嫩的豆腐,预示着新的一年幸福美好、健康快乐。 (记者 高凌君 通讯员 杨华 摄)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已经开始置办年货,其中不可或缺的美味就有豆腐。青砖乌瓦下挂灯笼,清水热灶上做豆腐。1月30日凌晨3时,人们还在熟睡时,在千年古镇郊区大通镇,朱有富夫妇已经起床开始忙活了。磨浆、煮浆、点浆、压制……热气腾腾的豆腐工坊里弥漫着香气,年味十足。“快过年了,生意越来越好,我们每天要用掉200多斤黄豆。”朱有富向记者说。

  看似简单的美食,制作起来却稍显复杂。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桶内新鲜的豆浆泛起一层白花花的浆沫,蓬松而绵软,像团团洁白的棉花糖。“我们制作豆腐的材料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优质黄豆,仔细淘洗后充分浸泡12至15个小时。泡好黄豆后,就立即用磨豆机碾碎成浆,然后用蒸汽熬制豆浆,确保豆浆煮熟煮透。”

  熬制好豆浆后,朱有富立即将石膏水溶液加入,“奇迹”就发生了,清白的豆花逐渐从锅内显现出来,慢慢凝结成絮状、块状物。朱有富夫妇俩在豆腐箱里铺好纱布,将豆花舀入,用纱布裹好豆花,铺上木板,再平稳压上石墩,待多余的水分流出,豆腐就做好了。“我从1985年开始跟师傅学手艺做豆腐,至今已经快40年了。”朱有富说,看上去极其普通的一块豆腐,制作过程却不简单,要经过时间的历练,更要在工序上严格把关,从泡豆、磨浆、熬浆、点浆到压制,每一个步骤都有讲究。比如煮豆浆时一定要煮熟透,不然喝了易拉肚子;又比如压豆腐时石块要摆正,不然影响豆腐的品质。

  抄起豆腐刀,妻子张月英朝着白玉般的豆腐横切竖划几刀,顿时豆腐块被拉开一条条细缝,几滴晶莹的水珠从细缝中冒了出来。旁边等待购买的村民提起装了水的桶抢着采购豆腐。

  “我是专门开车半小时从市区来大通买豆腐的。他们家豆腐又好吃又实惠,我已经买了好多年了。”市民杨晓娟告诉记者,提起有富豆腐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除了豆腐外,有富豆腐店还制作茶干、蒲草包豆干等豆制品,都卖得很好。好豆腐名声在外,除了本地村民,还有池州、合肥的顾客专门开车到这里购买。

  随着一块块白白嫩嫩的豆腐新鲜出锅,让春节的年味儿愈发浓郁起来。买豆腐迎新春,大家买的是豆腐,有的是年味,在这浓浓的豆香中,期盼新一年的生活过得富足有余。(记者 周若扬)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陵日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