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盎然春艺奏响文化盛曲

时间:2023-03-31 09:15:37

  庐剧《秦雪梅》剧照。记者 张正朋 摄

  在合肥大剧院观众入口,年轻的庐剧演员正在和观众互动。  记者 张正朋 摄

  “典”读二十大 童声颂党恩——千人诵读大会在安徽名人馆广场举行。 图片由安徽名人馆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近年来,合肥市文艺创作持续推陈出新,着力打造精品文艺作品,激活本土文化底蕴,满足群众文化诉求,让“科里科气”的合肥再添“文里文气”魅力。

  传统文化时下新意浓

  “戏曲演出居然这么吸引人,没看过瘾!”当戏曲表演走进校园,没想到“圈粉”了不少高校学子。

  3月26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演艺集团承办的“科里科气”文艺进高校首场演出来到合肥学院。演出分为两场,当日下午综艺场多个节目登台,引得观众欢笑连连;傍晚戏曲专场青春版神话庐剧《白蛇》高校首演,博得近千位观众阵阵喝彩。

  《白蛇》取材于流传千年的经典民间传说“白蛇传”,而此次表演的四位主演,却均为“00后”,平均年龄只有19岁。伴随着唯美古典的旋律,演员们年轻的面孔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看懂台上在表演什么,年轻的观众才会有沉浸在剧情中、在台下坐得住的可能。”剧情环环相扣,走向迂回曲折。整场演出近两小时,观众台座无虚席。该剧复排导演徐伟为表示,这部青春版庐剧《白蛇》在舞美、音乐、布景等方面都进行了提升,配合多次打磨修改的剧本,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剧目既有传统戏曲古韵悠长,又有结合当代的创新突破。

  “不同于印象里戏曲都是锣鼓开场,这部戏开场的曲子我很熟悉,是小时候看的电视剧里的经典音乐,一下子就更有了兴趣。”观剧后,不少同学表示在戏曲最开始就被创新融合的开幕曲“抓住”了耳朵。而在得知台上均是和他们差不多大的演员时,似乎是同龄人之间的“年代默契”让戏曲变得更容易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演员脸上的表情动作生动细致,音乐配合完美。看着热闹、听得过瘾,非常喜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据了解,经过多年学习与舞台实践,众多庐剧新生代目前已纷纷在大戏中崭露头角,颇受观众期待。如今年2月,由市庐剧院复排的传统经典剧目青春版庐剧《秦雪梅》主演同样由“90后”“00后”担纲,于合肥大剧院正式亮相首演。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演出现场观众人头攒动,当晚戏曲直播,还有超过230万的“云上”观众在同步观看。

  “传统表演需要传播给年轻观众,用年轻演员也会更好贴近年轻一代。只有年轻人接受,才能更好地将庐剧传承下去。”合肥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吴红表示,除了启用年轻演员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的创作中将会更加用真心、动真情,积极投入到生产生活第一线,不断推出凸显人民性的文艺作品,创作出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

  红色文化传承方式多

  “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在安徽名人馆上空回荡。3月29日上午,由安徽名人馆联合合肥师范附小举办的“典”读二十大 童声颂党恩——千人诵读大会在安徽名人馆广场举行。

  上午10时30分,诵读大会在国歌声中缓缓拉开帷幕,近千名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深情地朗诵了《题弟侄书堂》、《道德经》(节选)、《管子·权修》(节选)等多篇经典篇目,领悟感受文化传承。随后,学生们于渡江战役纪念馆及安徽名人馆参观,在寻找红色足迹的过程中培养爱国爱党之情。

  据安徽名人馆社会教育室主任罗楠介绍,为弘扬红色文化、地方传统文化以及优秀人文经典等,自2017年以来,“千人诵读会”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五届,均获得了不俗的反响。

  “要讲渡江战役时的用品我只有这根皮带。皮带腰身不知换过多少次,但这金属皮带头一直伴随我走过了近60年。我一直舍不得换,因为它记述了渡江战役难忘的日日夜夜。”时任第30军268团2营通讯班长的离休老人王林,在2008年渡江战役老战士征集文物座谈会上这么说道。如今,这根皮带静静地躺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展柜里。

  裁剪、定位、打眼、安装铆钉、打磨……一系列的细致操作后,一根手工皮带呈现在眼前。3月19日,渡江战役纪念馆举办“一根皮带的渡江记忆”活动,通过前期的报名预约,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聆听革命先辈的英勇故事,并参加了手工皮带的制作体验活动。

  “听渡江故事,能让孩子们深刻感悟渡江精神;动手制作皮带,能锻炼孩子们的手工能力,在寓教于乐的课堂上收获满满!”活动后,家长纷纷点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将持续开发好渡江精神案例教学,推进‘红馆’宣讲队、红色讲解员进校园,做好渡江精神等红色故事宣讲。”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管理处支部书记、副处长葛刚表示,将依托馆内的文物资源优势,计划打造精品研学路线,将悠久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有机地融进学校教育课堂,谋划高品质的社教活动,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文化惠民艺术花怒放

  高雅艺术正一步步走进合肥市民的生活。随着“文化有礼 全民畅享”第八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的持续开展,4月,由浙江话剧团带来的话剧《志摩有约》《再见徽因》将在合肥大剧院接踵上演。

  “两个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民国时期大名鼎鼎的人物,书上的文字变成实在的演绎,表演既让人欣赏,又能帮助理解半世浮尘的人物生平,内容质量非常高。”市民王女士是一位中学老师,得知两场话剧即将在合肥上演,演出开票的第一时间就抢了两张。“阵容强大但票价还十分惠民,所以十分期待。”

  国内顶级民族乐团来肥展演,优惠推出20、30、50元等惠民票价;原创音乐剧《有一天》兼具复古流行音乐与烧脑剧情,最低三人套票价格仅为40元;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的黄梅戏《共产党宣言》、经典庐剧《等不到今生等来世》、创新编排青春版庐剧《秦雪梅》等经典传颂的戏剧均以惠民价格轮番展演……

  也正是这一场场精彩的演出,拉开了合肥春天的序幕。各大剧场的高质量演出精彩纷呈,让“文里文气”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各演出团体或贴近学子来到高校、或释出惠民票价等,推出各项举措吸引观众。阳春白雪不再曲高和寡,贴近群众的艺术绽放,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拥抱这盎然春“艺”。

  今年,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迎来第八个年头。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文艺精品持续推陈出新,创作了现代庐剧《农运特派员》《不屈的目光》,传统庐剧《吴王杨行密》,这其中,现代庐剧《农运特派员》还入选“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名单。庐剧小戏《苍天不语》《一张假钱》入选安徽省文旅厅2022年度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精心筹备了“双文广场”红色经典歌曲交响音乐会、现代京剧样板戏经典唱段交响音乐会,推出“以热爱·致艺术”城市演艺新空间系列活动等,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深受群众喜爱。

  “我市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旅精品创作。”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推出大型传统庐剧《吴王杨行密》大型庐剧现代戏《不屈的目光》《逐梦》《柳暗花明又一村》等,并积极引导民营院团推出新创剧目。此外,还将努力做好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主题歌曲创作和群众性特色文艺展演相关工作,让更多合肥的文艺精品直抵群众内心。

  ·本报记者 许露瑶·

  记者手记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人欣赏到高水准的文艺演出,今年以来,合肥先后上演《秦雪梅》《共产党宣言》《等不到今生等来世》《有一天》,奏响《国韵风华》等优秀文艺精品,场场座无虚席。更是在2月,首次举办“合肥之春”2023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对合肥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大起底”和“大展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地区传统文化与精品力作演绎于观众眼前。

  艺术创造和优秀文化融合,传统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当前,合肥市正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时俱进创新表达形式,让更多“合肥故事”激荡“文里文气”城市风貌,用更多文艺精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