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农民登台唱大戏 深山百姓闹新春

时间:2023-02-01 16:33:44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 

  刚放下锄头,便披挂起行头……春节期间,在歙县璜田乡,由当地农民自导自演的徽剧大戏,每天下午1点半,都会热热闹闹上演。

  1月23日下午,虽然下着小雨,但在璜田乡璜田村的古戏台上,农民演员正在表演徽剧传统剧目《黄鹤楼》。台下是从四里八村赶来的本地老戏迷,也有喜欢徽剧的返乡青年及外地游客。

  “徽剧不只老年人喜欢,我们年轻人也很喜欢,祝福家乡的徽剧越唱越响亮。”返乡过年的青年胡媛媛说道。

  来自四川的方小红则告诉记者,在这个有山有水的徽州古村落,听到这样一场原汁原味的徽剧,觉得当地文化底蕴丰厚,群众文化生活很丰富。

  古戏台上这些演员的平均年龄超过50岁,他们自发成立了歙县庆升徽剧团,通过口授身传,让《黄鹤楼》《广太庄》《水淹七军》等一批传统徽剧剧目发扬光大。

  市级徽剧非遗传承人、歙县庆升徽剧团演员胡俊根,今年已经63岁,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代代唱徽剧,他耳濡目染学会了徽剧。他告诉记者:“我们村每年过年都有唱徽剧的传统。现在我们把老一辈传给我们的徽剧,再传给年轻的一辈,让徽剧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了解,从农历正月初二到正月初九,歙县庆升徽剧团在璜田乡的7个行政村,连唱8场大戏,为全乡百姓送去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

  ①在歙县璜田乡,当地农民自导自演的徽剧大戏正在上演。

  ②传承人朱祝为演员化妆。

  ③胡在水今年72岁,12岁便开始管理行头(服装)。

  ④从四里八村赶来的本地老戏迷、喜欢徽剧的返乡青年及游客正在赏徽剧。

  ⑤95后璜田村民曹燕红(中)平时在浙江湖州织里做缝纫工,只要春节回家就上台演出。

  ⑥胡梦强(安徽省艺术学院学生)正在帮爷爷胡金松(庆升徽剧团团长)穿戴戏服。(潘 成 文/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