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渡江战役纪念馆运用好革命文物讲好红色故事

时间:2022-08-17 09:30:34


 


  8月12日,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石慧为观众讲解馆藏文物。 记者 李予 摄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时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年来,渡江战役纪念馆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好红色教育,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打造红色讲解品牌

  时至今日,参与现场讲解的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石慧,对总书记参观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表上将领们的事迹如数家珍。”石慧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两年间,大批游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参观路线,忆渡江、学历史,传承革命精神。面对全社会掀起的学习热潮,渡江战役纪念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推出“与总书记一起追忆‘百万雄师过大江’”红色讲解品牌,重点介绍总书记参观的五个驻足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递给广大党员、群众。

  “两年来,渡江战役纪念馆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充分发挥纪念馆征集、研究、展览、教育等基本功能,‘线下’游客达116万人次,‘线上’关注度达500万人次。作为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渡江战役纪念馆正在绽放它的红色魅力。”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表示,渡江战役纪念馆立足新起点,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赓续红色血脉。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渡江战役纪念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推出原创展览《信仰的丰碑——红色安徽特工传奇》,并积极送展览到武警交通一支队、安徽大学、中国声谷等单位。

  2021年将原创展览《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图片展》送进上海国歌展示馆,并引入《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下转2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