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08-17 09:14:38

  本报讯 8月13日上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安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剧》编辑部、安庆市文旅局承办的“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在安庆举行。

  来自中国戏剧家协会、各省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学院、北京京剧院等相关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演员参加研讨。“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旨在大力推进中国戏剧艺术传承与普及,在青少年心中播种戏曲文化的种子,赓续和延展中华民族文化的根脉。与会人员针对“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建言献策,并围绕在新形势下院校与剧团合作培养人才模式的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冯玉萍说:“赓续和延长中华民族文化的根脉,孩子是关键。要把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作为中国戏剧传承、振兴、发展的大计抓好、抓实。”冯玉萍建议:各专业协会要提供更多不同形式的展示、展演活动和平台;戏剧表演团体要采取以团带班、非遗传承人带徒等方式传授技艺;要加强小学幼儿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把培根铸魂工程植入幼小心灵。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尧针对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提出了四点建议。建议创新小梅花专业人才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中国剧协与全国戏曲院校和院团联合培养,形成行业协会、专业培训和用人单位的合作机制;建议探索业余人才多样化培养模式,中国剧协和教育部有关部门合作,与全国主要中小学校和戏曲中职教育学校联合培养;建议由中国剧协组织“大梅花”牵手“小梅花”传帮带的常态化机制,把艺术家的精神财富、艺术造诣、舞台经验等传承下去,让梅花精神薪火相传;建议由中国剧协组织各省市剧协举办小梅花优秀人才培养模式常态化交流,互相学习。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志湘以《小梅花与小梅花版(西厢记)》为题指出了中国戏剧小梅花人才培养的意义。在“小梅花”幼小的心灵中播下戏曲的种子;强化教育中的美育,让“小梅花”懂得什么是美,如何去追求艺术之美;创新拓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形式;为戏曲培养大量观众,让“小梅花”的亲人爱上戏曲;“小梅花”代表戏曲的未来;促进了孩子的整体发展。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见习记者 史淑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