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铜陵推陈出新弘扬传承“老字号”精神

时间:2022-05-16 09:10:32

  □陈之昌

  一座城市,那些老字号闪烁着独特的光芒,是城市的记忆和前世今生。作家冯骥才说,老字号是一种遗产,纵向地记忆着城市的史脉与传衍,横向地展示着它的宽广而深厚的阅历,并在这纵横之间交织出每一个城市独有的个性与身份。

  铜陵,中国古铜都,有着五千年城市文明历史,城市发展中“老字号”很多,如:太平烧饼、臭干子、大通小磨麻油、铜陵大院生姜等,“老字号”传承一个城市的记忆,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商业和手工业曾经的辉煌的历史;它也是伴随着城市的成长历程,铜陵“老字号”精神伴随着一代代匠人为之奋斗历程,如今,我们这代人应该弘扬传承继承发扬光大。

  铜陵虽小,八宝俱全,金银铜铁锡生姜大蒜麻。游人到铜陵旅游,首先要带一些小城纪念品和土特产,这些铜陵“老字号”,不仅给游客带来视觉和味觉上的享受,还能打造铜陵发展的名片。由于匠人精益求精追求,铜陵太平烧饼、大通小磨麻油、铜陵生姜等“老字号”长久不衰,爆发勃勃生机。

  城市传承一代一代的老字号,是劳动者的智慧结晶,更是在市场风雨中屹立起来的丰碑。在新产业模式、新技术革命的冲击下,它们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既坚守老品牌的传统,又锐意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更是匠人不懈追求。它富有浓厚的神秘感,也是它匠心之美魅力所在。而且,人们光顾“老字号”为的就是追求所谓“穿越”的感觉。这完全符合现代体验经济的发展模式。再者,经营百年的“老字号”拥有大批忠实的老客户、老客户的后代,以及慕名而来的新客户,这也符合当下最热门的粉丝经济发展模式。 匠人孜孜不倦追求,才是匠心所在。比如太平烧饼,由于过去的食品匮乏,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高,偶尔买个烧饼就觉得是人间无比的美味佳肴。可是,过去的“原汁原味”或许已经不符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其实,人们真正追寻的“原汁原味”是“老字号”的“魂”,即“老字号”文化传承的精髓。“老字号”发展上要诚信为主,不要求大求洋,在推陈出新过程中,尤其是不要盲目的大规模扩张,丢弃了“老字号”的精髓,诚信、质量和服务等没有跟上快速发展的步伐。

  铜陵在发展“老字号”应推陈出新,应该成立“老字号”行业协会,把“老字号”企业聚集在一起,才可更具针对性地互动交流,相互探讨更实际的发展模式,分享更有效的成功经验。此外,现代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固然有科学性,但也有局限性。在传承过程中,一些“老字号”不得不为此舍弃一些传统工艺。是否可以由“老字号”行业协会牵头,设置和优化符合“老字号”特点的标准体系,在规范发展的同时,让更多“原汁原味”的内容得以传承。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匠人们面临着品牌、经营、产品转型、资金、人才等诸多困难,而很多困难无法依靠其自身解决,它们需要借助一定政府平台的力量共同发展,可以通过铜陵青铜文化博览会、大通美食节、老洲风筝节、西联田野丰收节、东联荷花节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接触、了解铜陵的“老字号”,让铜陵的“老字号”精神发扬光大,让匠人在推陈出新中更多展示自己的品牌辉煌舞台。

  一代代的匠人,他们传承中国千年传统工艺,诚实而不走捷径,用时间和耐心打磨每一处老字号每一个细节,成就一件件有灵魂的手工艺作品,诠释了“工匠精神”。他们手工技艺独树一帜,铜陵“老字号”精神传承不息,承载着一个城市独特的精神风范,也寄托着一代又一代铜陵人味蕾深处的记忆,在用心挖掘那段心灵深处记忆,让优秀的铜陵“老字号”品牌在新时代焕发出璀璨新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陵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