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为地方特色文化量身定制“保护法”

时间:2022-05-13 09:50:47

  近年来,宣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践“小切口”精细化立法,紧密结合宣城实际,聚焦地方特色、聚焦特定问题,将有限的立法资源集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台了多部“小快灵”地方性法规,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宣城市传统村落资源丰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安徽省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总数,位居全省第二。但如何保护好这些传统村落资源,实践中仍面临不少问题。为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生,《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应运而生。

  作为在全省首次制定的传统村落保护地方性法规,《条例》精准聚焦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条款设置上不求“大而全”,该省则省、该细则细,追求能用、管用、好用。《条例》提出,鼓励原住村民在原址居住,促进村落原有形态、生活方式的传承延续;将保护范围分为核心保护区域和建设控制地带,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实行分类保护;对传统建筑的维护和修缮,遵循最小干预原则,采用传统建造技术和既有传统建筑材料,不改变原貌。

  宣纸是宣城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宣纸行业却出现了一些危机和挑战,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宣纸传统制作技艺面临失传危机;不法生产经营者以书画纸冒充宣纸出售,宣纸市场监管亟待加强;宣纸制作所依赖的环境特别是生产性水源水质的保护亟待加强。形势紧迫,制定出台一部关于宣纸保护和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

  2017年12月,宣城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条例》明确了宣纸的定义,从制度层面厘清了与“书画纸”界限的问题。《条例》设计了多项物质、精神奖励措施,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着力解决宣纸传承人问题。此外,为保护宣纸生产所依赖的环境,《条例》专门设立了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制度,要求要制定专项保护规划,对保护区实行区域性整体保护。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