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不负“诗与远方”奏响文旅融合发展新乐章

时间:2021-01-14 09:05:53

  精品民宿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相约徽州 乐享山水

  传统文化 点亮乡村

  徽州民俗

  蜀源花海

  □李静雯 闫艳

  品质革命

  打造归园田居新徽乡

  旅游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徽州区全面掀起全域旅游发展“品质革命”,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养”七个字,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和外延,练好内功、提升品质。

  每逢节假日,徽州区潜口紫霞美食一条街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紫霞美食一条街作为当地特色美食街区,街上除了地道的徽菜,还有品类丰富的特色小吃,食客趋之若鹜。为打造特色精品街区,徽州区实施街区整治提升工程,对紫霞美食街和岩寺老街小吃街区进行打造,强化外在环境整治、内在品质提升,注重“徽姑娘”农家乐、“老字号”农家乐示范点培育,依托和康堂中医馆,发掘特色药膳,推出养生美食,并通过举办系列赛事等活动,引导餐饮业主致力打造“一店一招牌”的品牌效应和特色。同时,扩展毛豆腐、酒酿、菜糕等非遗美食种类,不断丰富小吃品种。

  精品民宿、主题客栈、田园乡居……原汁原味又各具特色的徽州民宿满足游客对“归园田居”的一切幻想。近年来,“民宿热”成为旅游业不可阻挡的一种趋势。徽州区以西溪南上村、潜口、呈坎以及山乡民宿群古村落为依托,加快推进高端精品民宿项目建设,发挥该区民宿协会作用,举办民宿论坛,搭建一个民宿业主间共话发展、共享资源的平台,推动徽州民宿行业标准化建设,让游客真正体验“徽式”慢生活。

  随着周末乡村游的兴起,“后备箱经济”也逐渐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词。近年来,徽州区在“后备箱经济”做足了功夫,创新开发文化旅游伴手礼,定制推出“把一份徽情带回家”专项大礼包,将紫霞牛肉、玉林糕饼、古塘菜糕、灵山酒酿等地方特色美食和小香薯、菜籽油、贡米、土鸡蛋、香榧、茶叶、茶油、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装满游客后备箱,实现特色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让“徽州味道”传遍大江南北。

  多元融合 释放徽文化魅力

  2020年11月20日,一场“相约徽州 乐享山水”2020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徽州区户外体验赛在徽州区潜口镇养生小镇拉开序幕。涵盖绿水类、青山类、表演类和特色类四大类型,融合了迷你马拉松、田园跑、红色定向赛、徒步比赛、骑行赛、趣味运动会、跑山赛等10余个趣味十足的体验项目在7个乡镇上演,让冬日里的皖南山村变得格外热闹。“体育+旅游”作为新方向,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汇聚起新动能、新力量。据悉,为期三天的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近万人,带动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近百万元。

  研学游让徽文化“活态”传承。每周六下午2点,悠扬动听的旋律准时在唐模景区响起,唐模景区与黄山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合作,每周六在唐模继善堂举办两场国乐表演。除了表演,双方谋划在景区筹建国乐研学、游学基地,开发国乐研学课程产品,增设国乐发展历程展览馆,旨在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展示、传承、发扬民族音乐魅力的国乐研学基地。在呈坎非遗展示馆内,撕纸艺术、徽派竹雕、木雕、砖雕、砚台、制墨等非物质文化展示吸引不少游客围观;在徽州雕刻博物馆,徽州竹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洪建华正指导研学生体验竹雕工序,动手制作礼孝笔筒,感受徽州竹雕文化魅力;在谢裕大茶园内,游客们背上竹篓体验采茶和手工制茶过程……近年来,徽州区不断探索“旅游+文化”融合,通过打造中国非遗文化传习基地、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常驻等方式,拓展以徽文化为主题的研学产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工作室、进景区、进博物馆,全力打造“徽州文化传承发展基地”,让徽文化成为徽州区旅游最大亮点和卖点。

  乡村蝶变

  创新活动引流聚气

  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蝶变。走进岩寺镇虹光村,一条童趣街吸引笔者目光,沿街点缀着老物件、卡通人偶,思绪被不自觉拉回童年记忆。跳房子、滚铁环、扔沙包等项目,吸引游客坐上童年时光机,在徽州虹光淘乐童年;村内往日闲置的住宅被盘活利用,改造成新安画派画室、展览馆和茶馆以及徽情虹光餐厅。呈坎镇汪村村,借助红色基因,与党校合作,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班现场教学点。立足“康养”的潜口镇潜口村充分挖掘地方康养游徽文化资源、徽菜、徽州自然风光等优势,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中医药养生、度假休闲、户外健身等康养产品,围绕名医、名品、名人、名吃,加快康养一条街建设。近年来,按照品牌化、差异化、精致化打造“微景区”思路,徽州区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完成“温情虹光”“故事篁村”“花田蜀源”“康养潜口”“浪漫唐模”“进士洪坑”“生态坑上”“课堂汪村”“清凉光明”等“微景区”的打造,串联各村特色亮点发展“美丽经济”。

  创新项目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在西溪南,最有料的“枫杨市集”,向游客呈现了一场有音乐、有美食、有创意的诗意乡村市集,吸引周边近千名游客驻足流连;在蜀源,葵花节让蜀源成为不少游客十一必到的网红打卡点;在富溪,黄山毛峰开采节,成为每年茶季必不可少的盛宴;在洽舍,田园冬欢带游客大饱眼福口福;在杨村,香榧文化与生态资源、户外体验有机结合;在呈坎,油菜花节、晒秋,成为皖南春秋季最美的画卷……围绕“丰收和喜悦”主题,该区创新开展“韵味徽州@青年文化创意大赛”,举办2020“徽州六美”全国摄影大赛,收集优秀作品5900余幅;发力夜经济打造,纳尼亚小镇网红夜市火热开市;用活美丽乡村优势资源,将美丽资源转换为美丽经济,举办“心往处的徽乡”徽州区精品乡村旅游“微空间”短视频人气评选大赛……如今,徽州区正以创新旅游项目为抓手,以活动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