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让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时间:2020-12-28 09:44:31

  要保护和传承好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这样的历史建筑,既要拿出“绣花”功夫来修复,更要让历史“说话”来唤醒城市记忆,这样才能让

  这些亟需保护的古建筑群、历史街区等更好地“活下去”“火起来”——

  万里长江此封喉。得益于长江文化的哺育滋养,15年前安庆市就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是名城的两个重要支撑之一,其现状如何?前路何在?

  集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之大观大观亭历史遗产丰富

  俯瞰长江,一泻千里,闾阎两岸,樯舳迷津,皖中风景俱若踊跃奋迅而出。“是亭宜名以‘大观’。”

  然大观亭,不是一座亭。从历史上说,它是一个建筑群,包括大观亭、望华楼、望江亭、停云坊、双檐亭,以及其精神核心余阙墓。这些建筑群曾是皖省第一名胜,是安庆八景之首,可惜后来基本都被损毁。

  就如今而言,它是一片街区,北邻观音街,南至大观亭街,东接观音街南巷,西靠采菊巷。

  万里长江,奔腾不息:——让它成为了军事上的险要之地。“街区内距今历史最久的就是大观亭旧址,它就是军事战争的产物。”大观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研究馆员吕红一直参与着该片区文物的修缮工作,她向记者介绍,“元末郡守余阙镇守安庆,兵败战死、全家殉城,后来朱元璋被他的事迹感动,给他修建了忠烈祠,经历代增扩、修葺,就有了这样的建筑群。”

  ——成就了它经济上的繁荣。“当时的粮、油、米、木材等基本都是靠水运,第一站都是到这里,所以商业、手工业都比较繁荣。”吕红指着街区已经修复好的张家药铺说到,“比如这处,他家生产的红玫瑰酒,当年和安庆胡玉美蚕豆酱并驾齐驱,都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奖。”

  ——也为它带来独特的政治地位。“经济繁荣的同时,人口增加,大量民宅落成。”吕红介绍:“但民宅建筑都是以大观亭为中心,街巷肌理十分清晰,每条都是辐射状的,在堪舆学上叫‘九龙攒珠’之势。”也正因为此,很长一段时间这块“宝地”都是安庆府衙所在地。

  ——也吸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到此大放异彩,譬如大家耳熟能详的邓石如、严凤英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邓石如读书处位于观音街53号,1990年被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凤英旧居位于观音南巷9号,是安庆老城区现在唯一的严凤英旧居。

  不大的街区内,坐落着两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处文物保护对象、21处历史建筑。

  10万块古砖 67540片老瓦大观亭“修旧如旧”

  长久以来,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加上缺乏有效整治和管理,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内新旧建筑犬牙交错,不少住宅存在各类隐患,处于超负荷状态,比如居民大都在封闭走廊、天井里做饭;房屋渗漏严重……

  “2017年大观区把街区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采取只征不拆的方式,实现街区内219户居民出棚进楼,大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大观区文旅局局长汪璐介绍。

  搬迁完成之后,这片建筑迎来了精雕细琢:

  ——譬如墙,用的都是清代的小青砖。“像这面墙当时外鼓十分严重,差不多鼓出来20多公分。在通过专家一系列评判后,我们决定采用替补的方式来‘修旧如旧’。”吕红向记者回顾着,就是用手工把外鼓的砖一块一块取下来,能使用的继续使用,酥碱超过两厘米的就作废,用其他的砖替补上。

  ——譬如瓦,用的都是民国之前的老瓦。“老瓦不仅透水性好,而且从视觉上看,色调更加深沉、柔和。”吕红说,“安庆是买不到的,我们便从黄山买回来。”

  ——譬如柱,“我们也是直接用的老的,下面腐烂了就把这一截替补上,尽量都是使用以前的。”吕红说。

  就这样,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使用了10万块古砖、67540片老瓦,用“绣花”功夫“微改造”完成了姜氏老宅、张家药铺、严凤英旧居、邓石如读书处的修缮。

  水电尚不通 人气待吸引大观亭亟待“复活”

  步入此时的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木格窗棂、砖雕门楣、精美细致的木刻映入眼帘;但同时,寒风呼号,木门紧锁,唯一的人气竟只剩24小时值守的守门人。

  “我们一方面要加大保护力度,另一方面就是对街区的活化利用。”汪璐说。

  保护,汪璐所在的大观区文旅局自然是得心应手,灭火器、24小时值班人员已一应俱全。

  活化,却尚未有系统清晰的方案。她们有很多自己的畅想:比如,引进社会资本,“像大王庙这块,可以发展文化产业,结合工业遗存做成体验类项目。”

  比如,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像严凤英故居,可以做一些黄梅戏非遗文化的利用。”

  “我们手头也策划了很多展览,但目前这里水电都还是不通的,等水电一通我们就能立即布展。”汪璐说,“一直以来,各级都很重视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也多次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最终的活化利用还是需要市级层面统筹推进,不仅要形成独具特色的街区,更要凸显安庆历史文化名城的这张名片。”

  大江奔涌,从元末的战火纷飞,到声名鹊起的皖省名胜,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衰落,走过六百多年的大观亭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拐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图为正在修复中的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处建筑。 通讯员 项顺平 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