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李小明:“画”出晚年新生活

时间:2020-11-26 08:51:11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徽州区岩寺镇虹梁中心村,村部门口巨幅“水墨虹梁”文化墙、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农家小院墙上的“农耕图”……一幅幅创意墙绘,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谁也不曾想到,这些接地气的乡村作品出自一位贫困户之手。

  他叫李小明,虹梁村人,现年75岁,早年从事油漆行业,妻子贤惠能干,家庭美满幸福。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李小明得了一场大病,花去医药费17万多元,妻子程美绿积劳成疾,被鉴定为四级残疾,夫妻俩因病致贫,当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小明因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只能和老伴在家门口种些菜、养头猪维持生计,老伴看他闲在家里无聊,就鼓励他参加区老年大学绘画培训班。“老李从小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后来从事油漆业,在新安画派专业画家的指导下,油漆画作品颇具功力,深受乡邻好评。油漆作品‘锦鸡图’获岩寺区农民画展一等奖,瓷板画‘童子献寿图’获黄山市第二届瓷板画展二等奖。2014年参加老年大学培训班后,老李人也开朗许多,2018年还获得了‘夕阳红美丽中国杯’绘画类金奖。”看着老李获得的荣誉,程美绿甚是自豪。

  在程美绿的陪同下,笔者来到二楼李小明的画室,只见老李手持画笔正在修补一幅快完成的山水画,画中茂密的松树、潺潺溪流、石板砌成的拱形桥,都似曾相识。面对笔者疑惑的神情,老李打开了话匣子。

  “图中画的就是虹梁河和水阁桥,墙上挂的作品大部分是我近两年的新作,画面以水墨画为背景,描绘的都是虹梁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以后发生的巨变。我是一位农民画家,要用手中画笔记录下家乡的点点滴滴,展现农村的新面貌,为老百姓创作,为美丽乡村绘景,用画笔留住乡愁。自从今年4月在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创办了这间画室,经常有游客来参观并购买画作,家庭收入增加了,还把美丽虹梁推介给省内外游客。我现在每天都很充实和快乐,这也是我向往的晚年生活。”李小明激动地说。

  ·童文花·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