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新锐

光氏家族一个画虎世家的传承和创新

时间:2021-02-03 09:03:01

  光胜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商联·全国艺术市场联盟委员,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文化艺术顾问,中国桐城派书画院副院长,首都企业家俱乐部诗书画院副院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安徽省工笔学会副会长,原蚌埠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二级美术师,安徽文学艺术院专职画家。

  作为著名画虎名家张善孖传人,光胜是光氏画虎世家第三代传人,光胜的虎作《饮》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巨幅国画《大江风帆》被陈列于中央党校,中国画《皖南山居图》入选搭载“神舟九号”飞船升空。作为受邀的中国五位画家之一,光胜还在大英博物馆现场创作中国画《水墨江南》。

  出自文化之乡安徽桐城的光元鲲、光相磐、光胜祖孙三代,以虎画名世已80年。三代人的作品既保持着同一脉的渊源,又展现了各自的风采,如今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第四代光晨也在艺术殿堂崭露头角。

  三代画虎80年,光氏“画虎世家”享誉全国

  在中国画坛,擅长画虎的大有人在,但一家三代画虎并各有成就的,恐怕就屈指可数了。

  光元鲲、光相磐、光胜三代画虎人是著名的“画虎世家”,光氏一脉,源自安徽桐城,师出张善孖、张大千兄弟门下。光氏三代人画虎从光元鲲1931年毕业于上海新华艺专算起,到第二代画虎传人光相磐、第三代画虎传人光胜,风风雨雨已80年,以“画虎世家”享誉江淮。

  光元鲲在上海学习时受业于黄宾虹、潘天寿、张善孖等先生的教导,尤其深得画虎名家张善孖先生赏识,眼界益开。常年又勤于创作、写生,几十年如一日,终成画虎名家。光元鲲所画虎,“虎虎有生气”,无论是奔腾、呼啸,还是在雪地、在草中、在水里无不展现出虎的魅力,使人观之,精神为之振奋。

  光相磐作为第二代,既保留有父亲画虎的精髓,又在形式和技法上更加丰富多样了。他认为画虎不仅仅为了形似,更重要的是神似,他笔下的虎并不是真虎的再现,而是把虎的特点和威猛、闲适、惬意、妩媚、孤独等典型化了。

  第三代传人光胜,在画虎作品中既吸收了父亲画虎的多种技法,又保留了祖父画虎小写兼工的特点。他笔下的虎有时雄风烈气,有时平静温情,无论是单虎、双虎或群虎均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将虎性刚柔的两面再现得淋漓尽致。光胜画虎表现手法多样,继承并发展了家族画虎的优良传统。

  光氏三代“画虎世家”声名在外,著名画家沈柔坚先生为画展题词“三代同辉”,著名画家徐子鹤先生挥毫题词“画虎世家”。

  既一脉相承,又展现出各自的风采

  在中国艺术史上,类似的传承佳话不胜枚举,但像这样三代人都传承画虎艺术的却并不多,再到第四代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光晨,在一脉传承的同时,又都有着各自独特的个性,展现出各自的风采。

  光元鲲不仅善画虎,并擅长写意花鸟草虫,以小写、没骨见长。究其根源,远承徐熙、黄筌、林良,近习近代画家之长,博览广记、取精用宏、推陈出新、自成一家。

  光相磐是光氏画虎世家的第二代,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不仅肩负着父亲光环的压力,也要为后代开启辉煌。光氏画虎世家的佳话于他而言,是责任也是荣耀,光相磐不仅画虎,也擅长山水、其他走兽,自幼得其父画虎名家光元鲲先生熏陶,虽源家传,但又不囿于家学,辛勤耕耘近六十年,在传承与发扬中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光胜从小受祖父光元鲲熏陶,后在家父光相磐先生严格教导下,打下良好的根基。光胜从来不觉得光氏画虎世家的盛名会束缚自己。在他看来,其实最好的传承,是跳出来。光胜的山水画与现实生活贴得较近,生活气息浓郁,让现代人读得懂,有亲近感。

  艺术家要有所担当,画虎世家不忘社会责任

  光元鲲一生常年从事教学,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曾先后任教于湖南国立八中、安徽艺术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安师大美术系。作为一名有爱国情怀的艺术家,光元鲲在抗日战争时期,辗转各地举办画展,有作品被他人重金购买收藏,光元鲲将所得5000大洋全部捐出,用于支持抗日。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家乡桐城,一边作画,一边教授美术课。教学中,常带领学生远足写生,提高教学效果。

  改革开放后,光相磐是我省打出去作品最早的画家之一。1978年虎画被上海朵云轩、上海文物商店、上海友谊商店收藏和展销作品;1979年虎画被北京画店、中国国际书店收藏和展销;1979年“虎画”随中国大型书画展赴香港展销……为国家创造外汇收入作出了贡献。光相磐在自身取得巨大艺术成就的同时,还出任筹建蚌埠市书画院,为我省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受益于良好家风的熏陶,光胜在做好安徽文学艺术院专职画家工作的同时,也热衷于公益事业。

  光胜多次捐赠作品参与拍卖会,将所得款项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此外,光胜对各类公益画展也慷慨解囊,展现了一名新时代艺术家的情怀。

  谷崇旺 周勇/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