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王崇典,最早牺牲的亳州籍共产党员

时间:2021-03-17 08:41:14

  ←王崇典经常进行革命活动的黉宫

  ↑当年的《申报》上刊发了王崇典等烈士牺牲的新闻

  王崇典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追求革命真理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涡阳人王崇典就是我市第一位牺牲的共产党员。近日,记者来到涡阳,漫步烈士故里,探寻烈士旧迹,聆听烈士故事,感受烈士精神。

  革命生涯多传奇

  王崇典,1903年出生于涡阳县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南京中央大学支部书记,中共南京市委委员。1928年5月,他因叛徒出卖而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于南京雨花台,时年25岁。

  王崇典少时在家乡读小学,因父亲在芜湖市供职,1919年秋他被转入芜湖海关中学读书。随着芜湖学生运动的不断高涨,王崇典被推选为芜湖海关中学学生自治会会长,领导全校学生开展革命运动。不久,他又被选为芜湖市学生联合会代表,成为芜湖市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终日为革命运动奔走呼号,多次参与领导了学生请愿、罢课,支援工人大罢工等革命运动。

  1926年9月他考入南京东南大学(后改为中央大学)。时值国共合作,挥师北伐,王崇典在上海、南京主动联合同学,为促进革命形势的发展而不遗余力地进行革命宣传,并被推举为皖北7县旅京学生会会长。1927年2月,王崇典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南京中央大学支部书记。

  1927年12月4日,中共南京市第一次党代会召开,王崇典当选为市委委员,主要负责党的组织发展和联络工作。正当王崇典积极发展党组织,工作处于新局面时,党内出现了叛徒,先后有37名共产党员被捕,104人受到通缉,南京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1928年5月5日夜,国民党警察突然包围了中央大学第二宿舍,王崇典被逮捕。被关押期间,无论敌人如何刑讯相加,软硬兼施,王崇典始终意志坚强,不为所动。9月27日凌晨,敌人将王崇典等人押赴雨花台。临刑时,他昂首怒目,誓不屈膝。家人去收殓时发现,他门牙磕掉,眼球崩出,腿部腹部血肉模糊,极为惨烈。

  先烈故里觅旧迹

  据史料记载,王崇典少时在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读书,在芜湖读完中学时又回到了家乡的母校教书,他利用教学的有利条件,向学生进行革命宣传,传阅进步书刊,讲解马克思主义。为党组织能较早地在涡阳建立、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经多方打听得知,涡阳老城区一个叫“凤凰亭”的地方,就是当年的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所在地。如今,这里遍布着高高低低的民房,当年的建筑已荡然无存,民房的尽头,是一个小游园,附近的人们在这里悠闲地散步,聊天。

  据地方党史记载,“五卅惨案”发生后,在王崇典的号召下,涡阳县迅速成立了“沪汉罢工后援会”。在县城召开的顾正红烈士追悼会上,王崇典述说了顾正红烈士被害的经过,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他还带领人员冲垮了反动人员的层层阻挡,涌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

  在涡阳县老中医院后院,记者找到了王崇典召开顾正红烈士追悼会的“孔子庙”,这是一座建于清代的黉宫,曾是涡阳最大的一座供奉孔子的古庙。据了解,这里曾经规模宏大,有房屋25间,抗战期间遭日本飞机轰炸和后期破坏,现仅存文昌宫等几间房子,是涡阳仅有的庑殿顶式古迹。如今,两棵粗大的梧桐树静静地守着沧桑斑驳的黉宫,仿佛在默默述说着当年的革命故事。

  探访过程中,虽然当地居民对王崇典并不了解,但当听说他是亳州第一位牺牲的共产党员时,无不啧啧称赞,并为家乡有这样一位英雄感到骄傲。

  奋斗精神励后人

  王崇典牺牲后,他的爱人和三岁的女儿跟随其胞弟王澍淇一起生活。“外祖父最看重家族亲情,他一直恪守‘老嫂比母’的古训,悉心照料胖奶奶和她女儿。”现在南京一所学校工作的李新兴是王澍淇的外孙女,她口中的“胖奶奶”就是王崇典的爱人葛淑贞。据其介绍,王崇典的女儿因患当时的不治之症肺结核,于1945年在重庆去世,时年19岁;“胖奶奶”到上世纪末去世,时年95岁。

  “在临刑前,我的外祖父前往监狱探望大爷爷(王崇典),看到眼前遍体鳞伤、瘦骨嶙峋、变了模样的大爷爷,我的外祖父眼泪夺眶而出,大爷爷却微笑着对弟弟说:‘人总是要死的,为了革命成功,死也值得,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青年投身革命斗争的。’”李新兴说。

  动人的红色故事,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奋斗的精神、养分。据李新兴介绍,“胖奶奶”在世的时候,跟家人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们的大伯是为了建立新中国牺牲的,你们要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也因此,李新兴母亲姐弟上学时选的专业也是紧跟国家建设,“大姨考上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第二年,我的二姨高考,是当年安徽省医农类状元,当了一名军医。下一年,我妈妈考上皖南大学数学专业。小舅后来是两伊战争前援建伊拉克的高级电子工程师,小姨是会计师。我们这一代人也都很争气,在各自的岗位都干出了出色的成绩。”

  “1928年,我的大爷爷王崇典在这里牺牲,当年他只有25岁。大爷爷一生对党忠诚,对革命忠心,他对党的信仰与忠诚为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作为英烈后代,他们非常重视对英烈事迹的弘扬和传播。如今,作为南京雨花台烈士亲属宣讲团成员之一,李新兴经常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向来此参观祭拜的人们这样说。

  (记者 路振杰 实习生 李玉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