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竹匠潘楷有:择一事,终一生

时间:2022-08-31 09:06:30

  7月23日上午,在歙县岭脚村一间堆满了竹子竹条的屋子里,60岁的竹匠师傅潘楷有左手把着竹筐,右手快速地将一根细细的竹条沿着截面方向手撕成几块薄薄的竹片,如此数次,几十根竹片像开了花一样分布在竹筐外。制作竹筛的这一道工序算是完成了。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潘楷有师傅16岁便拜师学习竹编技艺,18岁时就几乎掌握了所有的技巧并出师,在旁人看来,这是极具天赋的。“我白天就在师傅家学习,晚上回到家还在拿着竹条练习。”潘师傅说。而今已入花甲之年,潘师傅还保持着当时的初心,坚持竹编守着竹编这项工艺。

  潘师傅家里的陈设十分简单,大厅内除了两张桌子和几个凳子,其他全是竹子和竹编工具。“这些就是我自己做的一些竹制品,那张桌子上的六样东西就是我们这边人家结婚时所需要的嫁妆。”簸箕、菜篮、针线箩、提篮、斗篓、火囱这六件套,件件精致非凡,也承载着一代代人对于婚姻的仪式感。无论是内部的花纹还是文字,都是潘师傅妙手所出。“这个圆菜篮去年人家还来定做了两个,其中一个就要我花上六天左右的时间去编制。”潘师傅说。嫁妆六件套之一的圆菜篮,相较于其他五件,工序更加多,编制更加复杂。仅仅是篮盖,就有两层,最上面一层还运用了“穿花”技巧,花纹整齐而又简洁,为圆菜篮添了一份情趣。

  潘师傅有一个工具箱,里面满满当当的都是工具。先锋、锉刀、刮刀、刀门……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铁制工具,在师傅手里总能发挥出妙用。“这五个都是‘先锋’,但是它们是用在不同地方的。像这个细细的,就一般用在圆篮上;而那个最粗的,就用来打那个火囱。”潘师傅说,“这里每个工具都有不同的用处。”

  “我今年60岁了,也不会什么别的,一直在做竹编这件事,也就农忙的时候采采茶,到九月份摘摘山核桃。”潘师傅一边将竹条有规律地编到筐上,一边笑着说。

  遍地的竹屑,满屋的竹香,潘师傅仍在用娴熟手法编织那张快成型了的竹筛,仍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竹编技艺的坚守,在时间的长河中诉说着对竹编技艺的传承。(童雨)

1.png

  (同学们在观看潘楷有师傅的制作过程。 安琛琛 摄)

2.png

  (潘楷有师傅在演示工具的用法。 童雨 摄)

3.png

  (潘楷有师傅在制作竹筛。 童雨 摄)

4.png

  (潘楷有师傅的一些工具。 童雨 摄)

5.png

  (潘楷有师傅制作的竹制品。 徐婧 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