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州风俗

庐州年俗故事

时间:2021-02-10 08:49:28

  ○灯塔舞狮

  ○黄屯龙灯 左学长 摄

  ○莲湘舞

  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年,一般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到正月十五,也有的从腊月初八开始,一直过到正月底,其中以除夕和大年初一为高潮。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但其中为公众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舜兴起,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舜即天子位时,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

  每逢春节,我国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年俗活动,很多都成了当地独有的特色文化。作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合肥,自然也有着很多与众不同的地域年俗文化,如吃送灶粑粑、揾糖果,跳莲湘舞,灯塔舞狮,看黄屯龙灯、大邵洋蛇灯、坝镇及盛桥虾子灯等,这些丰富的庐州年俗延续了千百年,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在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今天,这些精彩纷呈的庐州年俗更是成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宝藏,亟待众人来欣赏与挖掘。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秦鸣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