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安庆与惠州:从叶梦熊、伊秉绶、赵畇到近代开埠

时间:2023-03-27 09:39:04

  “赤子良心”:叶梦熊与罗汝芳、杨起元

  明万历时期,惠州籍安庆知府叶梦熊主政安庆期间,首辅张居正为增加朝廷赋税,诏令重新丈量天下田亩,安徽巡抚孙光佑迎合张居正,催逼府县限期完成,把不能耕种的山坡湖荡也作为农田丈量上报。叶梦熊谓:“安庆邑多沮洳,冬望平芜,春夏即为鱼鳖窟,若从台议,是我为民厉阶也。”意思是安庆辖境大多是沿江湿地,春夏涨水,无法耕种,若遵从抚台大人意旨,岂不是为祸百姓!坚决予以抵制,如实丈田,与民休息。叶梦熊后虽官至兵部尚书,加太子太保,但其安庆任上敢于抵制首辅张居正,无疑是其一生中的高光时刻。“菱湖龙山振风塔”,这也是苏雪林母校校歌描绘的安庆风景,相似的山水,人文之光贯通皖江东江。

  菱湖岸边犹龙山,叶梦熊夫妇葬于此。叶梦熊与泰州学派惠州籍大儒杨起元是同时代人,杨起元晚叶梦熊两年去世,曾为其撰写墓表,惺惺相惜。杨起元是罗汝芳弟子,嘉靖三十二年(1553),罗汝芳中进士,授安庆府太湖县知县,开始其从政生涯。不到三年时间,罗近溪践行“濂溪明道二先生之政教”,立乡约,饰讲规,召集诸生讲学,揭“赤子良心”。“近溪之深兮,渊渊不竭;近溪之广兮,洋洋不测”,罗汝芳开讲学之风,仁恩膏泽,造就太湖民风醇厚,科举隆盛。杨起元传承近溪之学,热心民间讲学,与叶梦熊相互砥砺。厌恶讲学的张居正曾疏劾罗汝芳“事毕不行,潜往京师,摇撼朝廷,夹乱名实”,勒令其致仕归里。在罗汝芳仕途起点安庆,叶梦熊抵制张居正,也是表明泰州学派的平民思想,以及保护民间社会的施政理念。

  “敦重”:伊秉绶与邓石如

  这次前往惠州,在丰湖书院旧址,在黄氏祖祠改为的黄氏书屋,都看到清嘉庆年间惠州知府伊秉绶题字:“敦重”。惠州学院也把“敦重明辨,求真致用”作为自己的校训。这两个字是典型的碑学风格,乾嘉年间邓石如倡导碑学,世称皖派(邓派),伊秉绶与邓石如并称“南伊北邓”,亦属皖派碑学范畴。

  两淮盐运司驻地扬州是皖派碑学的大本营,邓石如长期居住在扬州,其弟子包世臣,再传弟子吴让之、赵之谦亦居扬州。伊秉绶后曾任扬州州府、两淮盐运使,晚年病逝扬州,葬于扬州。

  伊秉绶“敦重”二字,亦具皖派“刚健婀娜”风格。邓石如在扬州期间,为挚友罗聘所治之印中有“铁钩锁”三字,并在边款中注明:“两峰子写竹用此三字法,古浣子(邓石如)作印亦用此三字法。”在其赠罗聘的另一印“乱插繁枝向晴昊”的边款,又写道:“两峰子画梅,琼瑶璀璨;古浣子摹篆,刚健婀娜。世人都爱两峰梅,两峰偏爱古浣篆,感而作此,聊释旅愁。”在这里,“刚健婀娜”四字可以看作是对“铁钩锁”三字的阐释。

  “花洲话雨”与遂园“话雨窗”

  惠州西湖百花洲,又称花墩、花洲,光绪丰湖书院山长梁鼎芬有“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诗句。这里花香芳菲,园艺多姿,湖山深处,淅沥的雨声与叙旧的语声相互萦绕,故有“花洲话雨”之说。1922年辞去粤军总司令、广东省长的陈炯明在此隐居,老友陈独秀曾到访百花洲,二人在此重现“花洲话语”场景。此前(1920年12月至1921年6月)陈独秀应陈炯明之聘,任广东省政府教育委员会委员长,在广东教育改革中,开创中国教育史“六三三”学制,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沿用至今。

  自咸丰六年署惠潮嘉道,至咸丰十一年署广东按察使,安庆天台里遂园(世太史第)主人赵畇治理粤东六年,官声极佳,潮州士民咸爱戴。赵畇去官之日,潮州府“城内外居民、铺户,门设酒果纸爆为饯,沿途聚观舆过,各有怅惘之色。”赵畇回乡后,主讲安庆敬敷书院,在其构筑的天台里遂园,有来客下榻的“话雨窗”,有可观可钓的“静观梁亭”,有陈图书几砚的安卧榻“倦还栖”,有严冬取暖的土室“安盎春窝”,有砌假山以备登眺的“坐啸台”。这个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是赵畇灵魂的栖息地,在长江之畔的话雨窗,怀念着南国灿烂芬芳的花洲话雨。在这里出入的还有赵畇的女婿李鸿章,在城南任家坡曾国藩大营,他常与粤东好友丁日昌鬯谈。咸丰十一年冬夜,诗人苏东坡生日,丁日昌与莫友芝等人在任家坡举办“寿苏会”,战乱年代的一点明媚,曾国藩赞曰“此承平气象也”,“寿苏会”传统,由书局张文虎等人一直传到金陵飞霞阁。不久丁日昌走下任家坡,回粤督办厘金,第二年春天,李鸿章率领新成立的淮军从安庆乘英轮赴沪,到上海后,即邀请丁日昌入幕,二人开始洋务合作。

  从《中英续议通商行船条约》到陈炯明、周醒南市政理念

  安庆与惠州,有着相似的近代历程。光绪二十八年(1902)签订的《中英续议通商行船条约》,安庆与惠州、江门等五市被辟为通商口岸,“与江宁天津各条约所开之口岸无异”,英资太古、怡和,日资日清,与华资招商局、鸿安等轮船公司,开始展开竞争。进入民国,惠州府籍陈炯明、周醒南引入现代市政理念,推动由“府“到“市“的转变。1920年12月23日,

  时任广东省长的陈炯明颁布《广州市暂行条例》,把旧属番禺、南海两县各一部区域合并一体,由新成立的“广州市政府”管辖,直接向省政府负责。陈炯明设立广州市政府的经验及城市规划蓝图,粤省汕头、惠州等地纷纷开始复制,后又通过北伐传到长江流域,推动了安徽省城安庆建市。

  北伐后,从安庆市政府成立,到创办安徽大学,关键人物都是张秋白。张秋白,安庆人,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随从孙中山先生,曾代表中国国民党出席远东大会。“后被广州政府派为使俄代表,办理交涉事宜。旋又赴北京,创办新闻大学,张秋白一向热心于新闻事业,故此积极提倡造成中国之新闻人才。”北伐后张秋白任安徽省务委员兼建设厅长,复制南方广州经验,积极推动市政府及大学之创立。民国十六年(1927)五月十六日,安徽省政务委员会建设科举行会议,一致表决组设安庆市政府,推举张秋白兼市长。“皖省城内御碑亭,系旧劝业场,即省立第一商品陈列所,位置居全城中心,地面宽敞,交通便利,公决为市政府地址。”八月十四日,安庆市政府筹委会结束筹备,在黄家操场举行成立大会,“各机关各团体及市民参加者以万计,皖城市政之刷新,此为创举。”市长一席,原推举建设厅长张秋白兼任,张力辞不就,又推举韩安任市长。市政府成立之日,韩安在黄家操场宣誓就职。不久韩安离皖赴京,由市政府秘书主任程湘帆代理市长。

  京港高铁:开启安庆、惠州交流新旅程

  历史上,安庆、惠州这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有过多次交集,皖江人物与东江人物相互来往,促进了当地文化水平的提升。从航运时代到高铁时代,京港高铁的贯通,拉近了长三角、珠三角距离,安庆、惠州区间运行只要五个多小时。这次皖江文化研究会“粤东行”,先后与惠州开放大学、惠州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开展交流,成果丰硕。下月,惠州文化人士也拟到安庆访问,寻访方苞、姚鼐桐城古文派,邓石如、包世臣皖派碑学以及赵朴初故居世太史第、陈独秀南水关故居遗迹,开启两地文旅交流新旅程。我们期待着,也盼望着,在叶梦熊当年尽心呵护的土地,迎接其故里大亚湾畔南国之风。(汪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