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黄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

时间:2022-04-20 09:38:15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近几年来,太湖县在加大茶叶主要支柱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黄茶种植和加工产业,使一片片“黄金叶”有效助力了茶农增收、农业增效,鼓起了群众钱袋子的同时,也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伴随春天的脚步,全县黄茶种植区已如火如荼进入了春茶开采期。

  春暖茶飘香

  在地处花亭湖畔的牛镇镇南阳村母子山600多亩连片的黄茶基地,200多位茶农穿梭其中,茶农们身挎背篓,看准鹅黄色的一叶一芽,用指尖细心采摘着春天寄予劳动者的馈赠。站在茶山顶端,放眼望去抑或从空中俯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嫩绿的茶树顺着山势梯次而上,层层叠叠的茶山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线型优美,青翠欲滴。时而,在茶农欢声笑语之中,还传来欢快的采茶歌声,顿时将茶农的疲惫融入了缕缕茶香,将劳动的音符演奏成收获的乐章,使一片片“黄金叶”撑起了乡村致富的一片蓝天。

  “采茶高峰期每天用工300多人,基本上都是本地村民为主,每人每天120块钱。同时,合作社流转了附近5个村民小组80多户村民的山场,老百姓还有山场的租金收入。”来自浙江乌镇的茶园创业者徐进和说道。

  同样的,在牛镇镇龙湾村宏霞家庭农场,漫山可采的300多亩茶园内,茶农们个个精神抖擞,娴熟地采摘新茶。而且正好遇上了正在这里进行抖音直播的三人团队。“我们牛镇黄茶品质非常好,欢迎大家下单品尝。”太湖县惠农助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熊小英正在茶园之间往来穿梭,通过手机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网友展示初春的新茶。她时不时将手机镜头凑近茶尖、贴近茶农,又时不时转动镜头,环视整个茶园,把家乡生态环境优美的茶山和绿色健康优质的茶叶推向市场。

  近两年来,一些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逆势生长,闯出了新的发展机遇,快速发展的直播电商便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在乡村,直播电商正在成为农村年轻人创业、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的一种重要方式。带着对家乡的一份热爱和对创业的一种激情,太湖县惠农助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殷志勇前两年从广州回到家乡创办了公司,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征途中,也给当地产业带来了发展的“助力器”。

  “自从黄茶开采十多天来,我们在茶园通过抖音直播了十几场,一共卖了200多单黄茶,营业额两万五千多元。”殷志勇说,“通过现场抖音直播,让家乡的特色产品更好地走出大山,更多地销往外地,这也是我回家创业的初衷。这几天,浙江、广州等一些比较发达的城市都陆陆续续有客户收到我们的产品,而且反馈都不错,都表示愿意复购。”

  “牛镇镇从2014年起就全面启动实施消灭芭茅山计划,有效盘活荒山资源和闲置土地,科学研判茶叶市场,积极引进安徽广德和浙江湖州茶企落户种植黄茶。”牛镇镇镇党委书记汪洋表示,同时该镇还在土地流转、山场承租、融资担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主动做好招商、安商及其配套营商服务,经过8年多的不断统筹发展,牛镇黄茶已初具规模,并成为全县最大的黄茶基地。如今,已在龙湾、南阳等村建立黄茶基地5000余亩,年产干茶9000多公斤,三个基地均建有茶叶加工厂就近加工、包装,不断推动了黄茶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仅去年,全镇在黄茶管理、采摘、加工环节中,就发放农民务工工资达500多万元。

  山乡茶农忙

  不仅如此,黄茶产业也逐渐成了刘畈乡日益发展的茶产业之一。清平、刘畈等村种植黄茶200多亩。

  在刘畈乡清平村龙承家庭农场,只见150多亩的黄茶山上茶农们正在聚精会神地采茶,还有茶厂里于七年前,随父亲余志承一同从浙江安吉前来创业的年轻“茶二代”余世康,带领人员正在收购新茶,忙着称重、登记和付给茶农的采茶工钱记录。运转不停的制茶机器,增添了茶场盎然的生机和活力。

  晚上8点整,刘畈乡永乐茶业有限公司里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各类加工器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新茶。

  位于刘畈乡农民创业园的这个茶厂面积1600多平方米,是目前全县最大的茶叶加工厂。每天都有不少的茶农将白天采摘的新叶卖到茶厂,获得报酬;也有很多的茶农将收购的新叶送到茶厂代为加工。而更多的则是茶厂自身将当天全部收购的鲜叶通宵达旦进行加工。在偌大的厂房内,只见不同标准的鲜叶分别摊凉在干净的地面塑膜上,各种不同的制茶机器摆列有序,加工人员各就各位、各尽其职,将鲜叶经过筛选、杀青、摊凉、回绵、揉碾、烘焙、色选等多种精细工序后,就把一颗颗嫩芽变成了蕴含浓郁清香的新茶。

  而在刘畈乡刘畈村部里,从省委组织部选派驻村的第一书记吴伟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一起将刚刚加工后的黄茶,进行细心包装,收获着沁人心脾的喜悦,沉浸在屡屡茶香的芬芳里。

  “刘畈乡把提质增效作为茶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巩固7个村2万多亩茶园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强化品牌保护,进一步扩大黄茶种植面积,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茶产业。”副乡长马勇对黄茶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太湖县自八年前开始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以后,大力推动农村主导产业发展,积极从浙江湖州、安吉、乌镇和安徽广德等地引进能人发展黄茶、白茶,一举打破了我县长期以来种植绿茶的单一结构,逐步向在种茶的多元化、规模化、品质化发展。截至目前,牛镇、汤泉、北中、弥陀、刘畈、天华、寺前、晋熙等乡镇累计种植黄茶7000余亩,每年总产值达6000多万元。日益发展壮大的黄茶产业也越来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通讯员 刘辉 张志彬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