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徽帮裁缝技艺“徽帮裁缝技艺”亮相“江淮之春”

时间:2024-03-08 09:16:53


 


  小演员认真排练非遗华服秀

  聚焦合肥都市圈,共赏文艺百花园。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江淮之春”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即将于3月11日19:30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日前,节目《岁岁亦安》在蜀山区文化馆中火热排练,来自安徽省级非遗“徽帮裁缝技艺”的各类华服将惊艳亮相。

  多元情景演绎

  搭配非遗华服秀

  2023年12月,国风MV《岁岁亦安》正式对外发布,歌曲以悠扬的旋律、唯美的歌词,展现了合肥市湖光山色的四季美景,演绎了合肥市徽风皖韵的非遗面貌。歌曲一经上线,便收获广大市民喜爱。在这次的“江淮之春”非遗传承戏曲歌舞晚会中,这首非遗歌曲也将迎来一场全新形式的演绎。

  节目《岁岁亦安》舞蹈编导于雪儿介绍:“在这次的节目中,我们将本地的非遗元素融入到歌舞节目中,进行情景式表演,在舞台上,我们将呈现舞蹈、戏曲、非遗华服秀等精彩表演,同时还有很多合肥非遗文创的展示,为观众呈现合肥非遗风采。”

  在排练现场,多位小学生参与这场非遗走秀。来自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二年级的王墨林对于身上所穿的衣服表达了自己的喜爱。王墨林说:“我特别喜欢身上的这件中式马褂,希望能穿着这件衣服在合肥大剧院的舞台上给大家带来一段精彩的表演。”

  徽帮裁缝技艺

  展示合肥非遗魅力

  这次节目中,演员所穿的服装正是来自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帮裁缝技艺。徽帮裁缝非遗技艺传承人王俊说:“今年是甲辰龙年,在这场晚会上,我会把龙的元素设计到服饰中,还有一些非遗元素的呈现。希望用心的准备,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

  徽帮裁缝技艺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长年累月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一套“四功、六针、九法、十六诀”的成熟技艺体系。作为徽帮裁缝技艺的传承人,王俊在继承家学的基础上,耐心打磨缝制技艺,深入了解刺绣文化,并且不断地对徽派服装的造型设计、现代工艺流程加以改良创新。他的作品中,多有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新款式。

  “非遗传承讲究守正创新,我们要让传统的服饰成为行走的文化。”除了龙元素之外,在本次晚会的演出服装中,王俊还运用了大量的安徽元素。以安徽博物院的藏品玉龙、玉鹰和兽面纹尊为原型,而打造的图案亮相服饰之中,通过现代的工艺手法,将历史文化表现出来。(夏伟/文 王浩/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