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怀宁县石牌镇:“戏曲之乡”唱响振兴大戏

时间:2023-06-07 08:46:31

  肩挑蔬菜的村头妇女、扛着榔头的乡村汉子、赤足奔跑的农家孩童,在舞台上唱起歌、跳起舞……5月20日,一场《“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省乡村文化年活动启动仪式暨“四季村晚”春季首场演出》,在“戏曲之乡”怀宁县石牌镇普济村精彩呈现。

  黄梅戏、舞蹈、独唱……一个个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在舞台上轮番上演,村民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让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绝。“热闹,好看,过瘾,接地气。”村晚现场水泄不通,一个个节目满溢着的农家风情、乡村记忆,演出现场,不管是参演群众还是观看群众,每个人的脸上都喜气洋洋。

  前不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布了2023年“四季村晚”主会场和示范展示点名单,怀宁县石牌镇成为全国“四季村晚”示范点。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石牌镇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多方面诠释乡村振兴,或是以广场舞、歌舞等表演形式,描绘农民群众富裕增收的生活景象,展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局面;或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讲述村民致富好故事;或是邀请乡村“网红”助阵,推介区域特色文旅资源。普济村“村晚”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延续至今,通过村民的传承坚守、各级政府的培育扶植、文化部门的引领推广、社会各界的聚焦关注,从一个村的农民“狂欢”成为中国乡村文化典范,走出乡村走向全国。

  “村晚舞台实现了我的演员梦,我觉得特别高兴。”村民邵进华高兴地说。“是的,从村晚的创作彩排演出,到活动组织现场策划保障,悄然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每一位村民都能够从村晚中获得体验感与满足感。”普济村党总支书记产校军接过话茬说。

  “村晚”的精彩上演,不仅改变着乡风民风,也带动了当地拓展全域旅游。现场开展了非遗展示话民俗、地方美食忆乡情,让群众了解地方民俗文化、品尝地方美食文化。展示了当地农村的崭新面貌和村民的幸福生活。(记者 许娟 通讯员 檀志扬 潘庆谊)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