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知名作家淮南人伊北又一力作《熟年》央视热播

时间:2023-05-29 09:50:02

  

  当前,电视剧《熟年》正在央视一套、互联网上热播。《新闻联播》甚至用时近20秒对该剧进行了介绍。全民追剧的同时,它的原著作者——咱们淮南人伊北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这位从淮南走出去的青年才俊,其实早在2021年就已经爆红网络,当年的热播剧《小敏家》同样改编自他的同名作品。

  5月27日、28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联系到伊北,就《熟年》对他进行了专访,部分内容首次独家报道。

  公开信息显示,电视剧《熟年》一经播出,收视率就轻松破1(全网收视率超过1%),成绩炸裂。伊北已成为公认的炙手可热的青年作家。正如《熟年》推广简介中所言,“步入熟年,不是故事的尾声,而是故事的开始,每个人都风光正好!”

  据悉,改编自伊北原著小说的电视剧《熟年》,由刘新担任导演,剧中人物由郝蕾、王鸥、唐艺昕、宋丹丹、刘奕君、张国强等众多实力演员出演。“这部电视剧围绕老倪家几代人的离合悲欢展开,平凡而又温暖的情感羁绊载满笑与泪,扑面而来的真实感将观众的代入感拉满。该剧落点于生活话题,处处具有真实质感。”

  部分追剧的影评人认为,《熟年》有着属于传统家庭剧的老味道。它不是用各种莫名其妙的狗血关系来博眼球,而是用合理的冲突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比如张春梅经历中年危机,刘红艳被婆婆催婚,吴二琥的精打细算、争强好胜,看得人心刺痛,“太真实了”。一些剧中人物,看着就招人烦,但现实生活中就有大量这种人的存在,剧集刻画可谓入木三分。目前,《熟年》正围绕几个有买房压力、有婚姻危机的小家庭展开……一众剧中情节也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从不同角度带给观众力量和启发。

  经伊北同意,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将与伊北就《熟年》对话的部分内容进行公开:

  记者:伊老师,电视剧《熟年》是您的同名著作吗?

  伊北:是的。

  记者:这部作品为什么起《熟年》这个名字?

  伊北:书名是出版社编辑建议的,我也同意了。意思就是指成熟的年纪,讲的是中年人的故事。

  记者:这本书创作于哪一年?当时在什么心绪下完成的这部作品?它有没有淮南的烙印?

  伊北:2013年出了第1版,2019年出了第2版 ,第1版和第2版有不小的区别。实际上我在第2版中对第1版的原故事进行了大量的修改。现在的电视剧《熟年》是根据2019年中信出版社推出的第二版《熟年》改编的。这部小说不是以淮南为背景创作的,但其中的故事具有普遍性,相信家乡人民看了也会有共鸣。

  记者:目前,您有没有看电视剧《熟年》?您对目前播放的剧集情节怎么看?演员对人物的塑造您是否满意?

  伊北:看了几集。还会继续关注下去。演员表演得很入味。

  记者:目前您已有《小敏家》《熟年》两部作品改编成了电视剧,且都是热播剧!这些电视剧的热播对您的生活及创作产生了哪些影响?

  伊北:影响就是作品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对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对创作没有影响。

  记者:目前您有没有在创作新的作品?接下来有没有其他作品会搬上荧屏?

  伊北:最近写得少了。其他作品有些在被改编,将来哪些能上荧屏需要看影视方的进度和安排。

  记者:最近您回过家乡淮南吗?对家乡的新近发展怎么看?您有没有打算以淮南为地域原型进行创作?以后会否和制片人进行沟通,邀请他们到淮南拍戏,扩大淮南的知名度。

  伊北:有一年多没有回去了,现在淮南发展得还不错。我写过一部小说叫《六姊妹》是以淮南为背景的,这部小说也在影视化的进程中。将来如果有可能,同时影视方有需要,我愿意做这个桥梁,进行引荐,希望届时能够得到家乡的支持。(本报记者 苏国义)

  图为电视剧《熟年》剧照。(来自网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早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