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阜阳市颍上县谢桥镇百年古庙会激发新活力

时间:2023-05-29 09:48:22

  5月22日5时许,年过七旬的王俊涛便换上行头,早早来到社区居委会,准备开始旱船表演。王俊涛是颍上县谢桥镇龚集社区旱船队成员。每年5月份,是当地已经传承130余年的龚集古庙会举办的日子,也是他向乡亲们大展身手的时候。

  8时许,王俊涛和旱船队、舞龙队、锣鼓队、小车队等十多支社区民间艺术团队的其他艺人们,分两路从社区文化广场出发,沿美食街和西街开始演出。旱船队有浅船、撬船、顶船、开船、行船等,“船帮子”“篙拐子”“丑婆子”等角色热情奔放、诙谐幽默;舞龙队的“金龙”上下翻飞,好似拍浪戏水、腾云驾雾,场面热闹喜庆、气势磅礴;来自河南的豫剧团也搭台唱大戏,婉转的唱腔引得乡亲们阵阵叫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9日至25日,是龚集社区的古庙会时间。龚集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兵说,清朝末年,当地曾建有一座观音庙,每到农历四月,周边群众便前来烧香许愿,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庙会集市。解放后,观音庙曾被改为学校,后被拆迁,但当地群众每逢农历四月举行庙会赶大集的传统却保留了下来,成为乡亲们感受乡村文化、交流生活物资的集散地。

  为促进物资文化交流,助力乡村振兴,龚集社区古庙会也被当地改称为“物资文化交流大会”,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初七举办,推出日用百货、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展销及美味特色小吃等系列活动,并有民间曲艺、杂技马戏、古装戏曲、篮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

  高兵说,应当地群众及客商要求,本届物资文化交流大会筹备组把龚集百年老集(分逢集、背集)改为每天逢集,以更好地服务客商及群众,促进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任刚 通讯员 武万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颍州晚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