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传统文化润童心 魅力非遗展风采

时间:2023-05-29 09:22:50

  5月26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隆重举办了“传统文化润童心 魅力非遗展风采——迎六一亲子游园会”活动。该园精心组织“六一儿童节”游园活动,营造多彩节日氛围。同时,孩子们感受着非遗之美,增强了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亲子游园会的方式,促进了亲子之间更多的交流,也促进了幼儿园教师与家庭之间的交流,为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夯实基础。

  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平台,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此次邀请了合肥市多位非遗大师,他们带着自己的传统技艺:庐阳面塑、庐阳剪纸、庐州木板水印、庐阳殷氏字画、庐阳韩氏糖画……走进幼儿园,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小朋友们身穿汉服、佩以美饰,身临其境地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庐阳剪纸展位前,非遗传承人大秀绝活,一张红纸左折右折,一把剪刀上下翻飞。展开后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形象瞬间跃然纸上,小观众啧啧称赞。在庐阳韩氏糖画展台前,孩子们排起了长队,一个接一个等着拿“小糖人儿”。非遗传承人将蜂蜜、冰糖、麦芽糖混合在锅里,熬制糖稀,待糖稀熬至可以牵丝,利落地舀起一勺糖浆,以铜勺为笔、糖浆做墨,飞快地在石板上来回浇铸画出造型。孩子们拿着刚做好的“小糖人儿”,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庐州木板水印展位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小朋友,小朋友们都要亲身体验一番。

  非遗进校园,润物细无声。该园中二班尹李昊男小朋友的母亲表示,之前孩子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这类非遗项目,这次能在幼儿园目睹,孩子很兴奋。有些非遗技艺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孩子通过操作对他今后静心做事很有好处。

  在多功能报告厅,已有130多年历史的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派皮影戏剧目《哪吒闹海》正在“上映”,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炉火纯青的表演、激越豪放的原生态唱腔引来阵阵喝彩,让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皮影戏的魅力。

  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游戏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涌入各自班级活动区内一展身手。游戏内容丰富多彩,有套圈、投壶、射箭、捶丸、拍画片、手绘团扇等,每个游戏区都围满了家长和孩子,孩子们在家长的带动下动手操作、探索、体验,感受着游戏带来的乐趣。丰富的游戏把孩子们带进了欢乐模式,幼儿园里一片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息。孩子们在游戏区完成后盖章,任务单上集齐5枚印章即可获得幼儿园准备的一份六一礼物。

  一串串欢乐的笑声,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活动最后,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谢晓明园长向全体小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家长表示真诚的敬意。全体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来到操场的展板前合影留念,大家希望这一美好的瞬间能永久定格。

  合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举办的此次迎六一亲子游园会活动,为广大儿童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幼儿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幼儿的审美、鉴赏能力,促进了幼儿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何新宇/文 袁兵/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