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民间文艺放异彩

时间:2023-05-26 08:54:12

  素有“文藻之乡”的叶集区姚李镇人杰地灵,文人荟萃,多年来,该镇持之以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文化活动,在不断丰富全镇人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为该镇群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近年来,该镇更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着力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姚李镇,有一批乐于奉献的文化活动队伍。在镇文联引领和带动下,该镇建立了一支庞大的文艺骨干和乐于奉献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姚李庐剧、书画社、中老年舞蹈队、乡村艺校及文化志愿者协会等群众性文艺团体,已成为活跃在乡镇基层的生力军。但凡镇里开展文化活动,这些文艺团体成员一呼百应,不计报酬踊跃参与。目前,这支群众性文艺团体已发展到500多人,为该镇文化事业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镇里还会表彰一批“十佳文化志愿者”,并颁发证书与奖金,更加激发了全体文化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庐剧悠悠,黄梅飘香,锣鼓一响,万人空巷。近年来,该镇狠抓文化强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以庐剧为代表的民间艺术传承与发展,把弘扬民间艺术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该镇仍拨付文化事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庐剧团兴盛发展。为了充分发挥和传承传统的庐剧艺术,吸引更多的中青年群众积极参与,该镇汇文村年逾八旬的庐剧团团长王启耀,不遗余力带领全团10余人深入村组田间地头,为广大群众演出喜闻乐见的传统剧目。该团还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自编、自演、自导短小精悍的快板书“全民防疫十劝”及大鼓书“好书记”等,鼓舞士气,弘扬正能量。

  “只要群众喜爱捧场,我们就会一直演下去!”团长王启耀常说。该团每逢五一、十一、春节等节点都会在镇区和农村演出,送戏下乡、送戏到敬老院已成为常态化开展的活动。

  姚李镇中老年舞蹈团起先由一支十几人的舞蹈队组建而成,现在逐步扩大到150余人,由医院、学校、企业及居民小区的中老年群众组成,茶余饭后,就地放置一个音箱,伴着舞曲的节奏就能翩翩起舞,这种自娱自乐的形式,既让他们身心愉悦,又强身健体,提高了业余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0多支农村广场舞队伍。

  关山村中老年舞蹈队大多是50、60年龄段“奶奶级别”。就是这支活跃在农村的舞蹈队,舞出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与自信。

  在姚李镇,还有一批酷爱艺术的书画名人。该镇书画社经常围绕十一、五一、七一、元旦等节庆主题举办书画展览。近年来,先后举办“迎七一”、迎新春送祝福、庆祝“党的二十大”书画展,开展书画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活动氛围。拥有国字号书画名人屈永年、省书法协会会员孙震、“柜台作家”王和文等一批文化名人赋能基层文化艺术发展。

  娇艳的民间艺术之花,终会结出丰硕的艺术之果。多年来,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使得群众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丰盈,社会和谐,群众幸福感满满。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编辑: 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