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展示民俗文化魅力 构建和谐美好社区

时间:2023-03-01 08:54:48

  

  近年来,四里河街道一直致力于民俗文化的推广与传播,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的团圆亲情、欢庆喜悦、乐观自信、历史意识等精神内涵,着力打造“小社区里的民俗万花筒”。将社区终身教育的全面发展理念与社区民俗文化传承紧密结合起来,以传承中华优秀民俗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抓手,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和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每逢佳节:拾取传统文化记忆

  春分立蛋、七夕乞巧联谊、中秋做月饼,重阳敬老活动……拾取中华民俗里的美好传统,让岁月文明用最贴近生活的方式,滋润街道居民的日常生活。

  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四里河街道都组织书法家和对书法感兴趣的社区居民进工地,进小区,进单位,为居民群众免费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对于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也会由志愿者将写好的春联送进家中。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前夕,社区各类文艺培训班培养的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演的社区春晚已经成为颇受群众喜爱的民俗活动。

  写春联也是街道的保留节目,每年这个时候,街道都组织辖区书法培训班的学员和省、市书协的书法家们共同写春联,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写好的春联由志愿者进工地,进小区,进单位,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进城务工人员手中。

  每年元宵节“猜灯谜”是必备的一道文化大餐,以党建、民生、卫生健康、防疫、人防民防、环境保护、国防教育等方方面面社区工作为谜材,创作成灯谜,供辖区居民猜射。

  到了端午节,街道也会邀请辖区内的国际友人、少数民族的同胞们和居民群众一起包粽子。

  民俗万花筒: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在积极开展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的同时,四里河街道还充分挖掘辖区各种资源,积极开设民俗文化讲座、非遗培训班、百家宴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在这里,你可以聆听安徽省民俗学会的专家们讲述的传统节日民俗、二十四节气民俗等系列专题。在这里,你可以领略“走读老城 忆历史 一颗红心行庐州”活动背后,专家讲解的庐州历史。在这里,还有节假日面向小学生开设的非遗培训班,邀请了省、市级非遗传承人走进社区指导小学生学习灯谜、剪纸、棕编、拓印、糖人、面塑等传统民俗技艺。

  “民以食为天”,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始于北宋的“百家宴”,是民间一项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具有美好的寓意。街道在社区、小区、工地中开展了多场百家宴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近年来,四里河街道在辖区的小区、工地、社区中开展了多场百家宴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大家欢聚一堂,同尝百家饭,共话邻里情。通过美食分享、饮食文化交流,使邻里间消除陌生,形成其乐融融的美好生活氛围。

  其中,银河湾社区的“百家宴”已经持续举办过多年。2020年中秋,由于疫情的原因,银河湾社区“云端百家宴 中秋共婵娟”百家宴活动转移到了大家的手机里,宴会以向战疫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致敬和表彰开场,有在线云美食、书画、灯谜、器乐表演等多种形式的节目。

  步履不停:社区民俗教育的千里之行

  欢声笑语的传统节日庆祝、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活动,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讲座、非遗培训班、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四里河街道将民俗文化传承与社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我国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有生命力的一支,是形成民族凝聚力的内在动力。在未来,四里河街道还将在传承和推广民俗文化的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社区居民这个主体,将民俗文化传承作为街道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特色品牌并纳入街道发展规划中。

  进一步整合社区各种资源,让辖区居民们感受到更丰富的中华传统民俗氛围,并亲身参与到更深入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来。民俗文化讲座、非遗技艺培训班,也将持续营造街道良好的民俗文化学习氛围,将民俗文化传承和推广与社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既有力地推动民俗文化在城市社区的传播,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社区教育品牌。目前,四里河街道“小社区里的民俗万花筒”项目已经获评2022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牧歌 通讯员 沃恒洲)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