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张雷玉印《淮河第一闸》获“徽工奖”金奖

时间:2023-02-06 09:56:22

  获奖玉印作品《淮河第一闸》

  近日,由省经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旅厅主办,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安徽省第十二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徽工奖”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我市张雷创作的玉印作品——“红色文化组印”之一《淮河第一闸》获“徽工奖”金奖。

  据了解,连续举办12年的安徽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已成为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品牌盛会和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发掘人才、技艺展示交流的专业性舞台。本届博览会共展出竹刻、玉雕、木雕、砖雕、漆器、面塑、剪纸等600多名大师以及匠人设计制作的2000余件作品。

  张雷的获奖玉印作品《淮河第一闸》采取写实刻法,真实再现了阜南王家坝闸开闸泄洪的场面。该玉印长10.8厘米、宽5.9厘米、高5.9厘米、重1.3千克,采用绿色东陵玉石材。作品突出文字篆刻特点,注重字体、章法、刀法有机结合,强化了印面设计感。《淮河第一闸》通过奔腾洪水与巍然屹立的大闸建筑的写实刻绘,形成全线与直线的鲜明对比,线条遒劲质朴,用刀富于变化,歌颂了王家坝人民在长期的抗洪斗争中形成的“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为全局”的“王家坝精神”。

  张雷介绍,这件作品于去年7月完成,历时两个月。“淮河第一闸”五个大字从毛体中收集而来,图案采取浅浮雕技法,是对众多照片素材的组合、再加工。将玉印非遗这一传统技艺与时代、生活相结合,表现火热的现实生活。下一步,他准备以“改革开放45周年”为主题,以45方玉印的艺术形式,表现改革开放史。(记者 周姗姗)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颍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