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赶大集”非遗直播带货活动

时间:2023-01-28 09:05:00

  “我带来的这幅‘财富兔’手工木版年画,采用泾县宣纸印制,用色明艳,书画印融一体,传递着对兔年的吉祥祝愿。”近日,童寿记木版年画传承人童敏坐在直播台前,展开特制的“兔元素”年画,一只灵动可爱的兔子跃然纸上,让人眼前一亮。

  童敏所参加的这场直播是2023“赶大集”安徽非遗直播带货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等承办。

  直播台上,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格外显眼。这四大名茶制作技艺项目去年年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香高味醇、汤色清透”“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直播中,主播绘声绘色地介绍每种茶的特点和制作技艺。

  4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各式各样、好看好玩好吃的非遗佳品陆续亮相。除茶叶项目,还有郑氏烹瀹技艺、滁菊制作技艺、童寿记木版年画、药膳制作技艺、徽州臭鳜鱼腌制工艺、荻港香菜制作技艺、水东蜜枣制作技艺等30余个体现安徽地域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在直播中呈现。

  “好好看”“很划算”……直播活动吸引了许多网友互动交流。广大网友足不出户便可欣赏这些来自安徽本土的非遗佳品。

  “非遗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是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省非遗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蕴育了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活的非遗技艺不仅是直播现场的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物品,也是根植在安徽人民心底里的家乡情结,更是安徽每一座城市不能忽略的独特风情。

  “此次活动用多彩非遗‘点亮’美好生活,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深度交融,展现徽风皖韵独特文化魅力,持续提升安徽文化影响力。”该负责人表示,网上“赶大集”,在新年之际集中推出非遗佳品,也能满足年轻群体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让更多年轻人在观赏、购买、使用非遗产品的过程中,体会安徽非遗魅力、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