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让非遗剪纸剪出“花”样传递年味

时间:2023-01-28 08:40:35

  齐平耀(右一)在教授剪纸技艺。

  让非遗剪纸剪出“花”样传递年味

  一把把剪刀在红纸之间穿梭,划过红纸的折痕,在体验剪纸的市民手中留下一道道美丽的弧线。简单几刀后,一枚胖胖的元宝轮廓跃然纸上。“我们刚刚剪的是元宝的轮廓。现在,大家放下剪刀,把纸展开,看看自己的作品。”1月22日正月初一下午,在市图书馆举行的花山剪纸公益课堂活动的现场,花山剪纸市级传承人齐平耀对前来参加剪纸体验活动的市民说。“除了轮廓,大家还可以在空白处把剪刀伸进去,剪一个镂空的铜钱图案出来,让作品更加丰富。”在齐平耀的指导下,现场的几位市民剪出了活灵活现的“元宝”。

  齐平耀向记者介绍,花山剪纸这项技艺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不事先打草稿”闻名。从2022年9月开始,市民顾蓓就跟着齐平耀学习剪纸,从此便爱上这门技艺。每次在课堂上学习2小时后剪纸后,顾蓓回家都会再练习4小时。“我已经退休了,学习剪纸的初衷,不仅可以让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学会了今后还可以教孙辈们学习剪纸这门技艺,从小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谈到学习剪纸的初衷,顾蓓高兴地对记者说。

  活动现场除了免费教学外,还有年兔剪纸的展览。一幅幅小兔子剪纸在展板上栩栩如生,或坐或卧,有的抱着白菜、元宝,寓意“百财”“进宝”;有的伴着倒挂的蝙蝠,代表着“福到”。在一幅幅不同创意的年画、窗花里,透露出中国人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我们以这种方式向市民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剪纸艺术,把这项非遗传承下去。”为了这项非遗的传承,齐平耀也在不断开拓尝试新的传承方式。“目前,我陆续在市文化馆、市图书馆、花山区老年大学、花山区图书馆开展剪纸教学活动以及花山剪纸公益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齐平耀说。

  据了解,大年初一、大年初二,市图书馆开展了公益剪纸教学活动,免费向剪纸爱好者教授花山剪纸的基本技法。据市图书馆副馆长夏睿介绍:“春节期间,我们为市民准备了包括兔年剪纸艺术作品展、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五折惠民书展、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除了线下活动,线上也有传统文化讲座、2022优秀图书榜单推荐、读者新年竞赛答题等活动。”(文图/记者 张令琪)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江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