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历久弥新的“文化之歌”

时间:2023-01-25 08:38:39

  四海迎新春,共庆中国年。在万众期待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唱响了一曲历久弥新的“文化之歌”。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共同营造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开启又一个新春。

  以花为寓意,播种美好的心愿与希望

  年年花相似,年年有不同,相同的是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不同的是文化自信的创新诉说。2023年春晚,主创团队巧妙地将“花”融入晚会的方方面面。

  由四瓣花结构演化重构而成的演播厅顶部艺术装置,融入了“满庭芳”的理念,其创意取材自距今6000年至4800年前的庙底沟彩陶标志性的“花瓣纹”。这样的设计既是根植于中华文明的美学创造,又是绽放着现代设计理念的创新呈现。

  舞美主题符号“花”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中国年里的欣欣向荣、吉祥喜庆,更是中华大地无处不在的生机活力和坚毅顽强。与此同时,之前时常挂在90后、00后嘴边的“种花家”谐音梗,也悄无声息地融入了主持人的言语中。何谓“种花家”?古汉语里“花”“华”同音,“华”的本义为“花”,金文中的“华”字就是花朵加上花蒂的样子。因此“花”就是“华夏”,而“种花”则是“中华”。

  “花开中华、福满华夏”,整台晚会都使人们感受到温暖与希望。《马上就会好的》的歌词,“我们将一起看电影,一起去酒吧,一起奔向远方”,音乐抚慰人心,为观众带来了力量。歌曲《花开忘忧》,周深细腻而柔和的歌声唱出了相濡以沫、共度风雨的真情。《是妈妈是女儿》中,母女的深情对唱映射着千千万万中国家庭的代际关系,让观众热泪盈眶……正如新春伊始人们憧憬与期待的那样,“种花家”就是要在中华大地上播种美好的心愿与希望。

  春晚的创新不仅在于不同节目样态的多元化发展和传播技术的升级换代,更关键的是要紧贴当下时代人们最真切的需求、诉求和追求。

  融合与延展,以时代感丰富传统春节文化

  多年来,春晚已经形成了其独特的综艺节目样态,即结合了传统合家欢内容和近现代国家民族的宏大叙事,集各种视听文艺表演形式于一体,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对传统的春节文化构成了一种丰富和发展。

  歌曲《未来我来》《跟往事干了好几杯》充盈着时尚与朝气;小品《上热搜了》更是以原创短视频走红为引子,道出了由此牵出的诸多矛盾;《坑》讽刺了个别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躺平式办公的工作态度……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总台春晚舞台首支定制歌曲《你好,陌生人》。“云合唱”的形式让那些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被看见,感动了数亿网友。这一温暖的设计,是2023年春晚立足“人民的春晚”的一个标志性缩影。

  在某种程度上,春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正是因为不断地创新融合,用温暖的现实主义把个人和家庭的小叙事与国家民族的大叙事结合起来,赋予了春节这一延续数千年的古老文化传统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沉浸式陪伴,让年夜饭充满文化味

  以丰富的创新表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2023年总台春晚努力追求的方向之一。传统文化内容在此次春晚舞台上的呈现,让年夜饭更具文化气息。

  阿云嘎和活泼的孩子们共同表演的创意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以《抱朴子》《史记》等中国古代典籍中的记载和故宫等古代建筑元素为原型,由年轻的视觉设计团队创造出上古神兽形象,唱响了无穷的想象力。《我的家乡》用古老的民族乐器与摇滚结合的方式,诉说着传统音乐的生命力。舞蹈节目《碇步桥》用唯美的画风,呈现了传统文化中独特的中华美学风格。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等以民间文化为底色的节目,让全国各地的观众找到了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今年的春晚再现了对团圆团聚主题的新鲜诠释,凝聚亿万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浓浓的年味中抒写新时代主旋律。人们看到了国家日益富强、社会和谐发展、家庭幸福美满的国家进步与个人期待,也感受到了在艺术创新中彰显文化传承的时代力量。文化味和时代味交相辉映,春晚具有了更大的文化定力,也获得了更大的艺术张力,成为众多观众心中历久弥新的文化盛宴。

  (作者:牛梦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