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年味渐浓时

时间:2023-01-19 09:30:26

  在合肥市城隍庙,到处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无不诉说着属于合肥最浓厚的年味。记者 郭如琦 摄

  俯瞰下的五里墩立交桥,灯火璀璨,川流不息。 记者 张正朋 摄

  在淮河路步行街,市民们正在购买年货。记者 郭如琦 摄

  位于包河区一大型商场内,兔年气氛十足。记者 郭如琦 摄

  蜀山区金荷社区开展“春联迎新春 民俗进万家”主题活动,现场剪纸艺人正在教大家剪窗花。记者 赵瑞瑞 摄

  在中建二局安徽分公司合肥林店家园项目工地,书法家为建设者们书写春联。记者 郭如琦 摄

  在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景区,两位外籍留学生身着汉服,正在逛景点、品美食、购年货,感受当地浓浓的“中国年味”。陈振 记者 郭如琦 摄

  在合肥南开往合肥南的G8341环线高铁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的乘务员们在车厢内与旅客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记者 李予 摄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新年将近,人们即将辞旧迎新。

  在张灯结彩的市井小巷,在车水马龙的高架,在流光溢彩的商场集会,在每个人的心愿里,年味已悄然而至。

  伴着这浓浓的年味,在合肥,寻一场声光色俱美的中国年。

  “庐州城隍庙,三绝天下稀”,在老合肥人的心里,逛了城隍庙才叫过年。在这里,小商铺前门庭若市,对联灯笼满街红遍,叫卖声与欢笑声此起彼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随着历史的演变,小年祭灶的习俗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但是写对联、剪纸、做糖画等习俗一直保留至今。浓浓年味跃然纸上,栩栩如生的剪纸,蕴藏着非遗文化的魅力;一串串糖人,色彩缤纷,甜到孩子们的心里……

  新年穿新衣。各大商场也换上了“新衣裳”,营造出浓浓的国潮年味儿。喜庆的大红灯笼、浪漫的彩色气球、时尚的美陈造型……一站式购物、餐饮、休闲、娱乐让人们徜徉在幸福的海洋。

  记忆中的年是温暖且热闹的。在环城公园西山景区,一串串红灯笼高高挂起,远远望去,为寒冬添了份暖意,也为新年带来了欢乐。红灯笼象征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象征着阖家团圆、红红火火,象征着幸福美满、富贵吉祥。

  暮色阑珊,华灯初上,在南一环天桥边,桥下车水马龙,流淌着岁月的静好;在大东门地铁站,站台边张灯结彩,给为生活而奔波的人们送上最暖的“平安福”;在淮河路步行街,霓虹闪耀、人潮涌动,人们用热情与活力让一座城市焕发出活力与新生。

  时光无言,却记录了一座城市的努力向上,预示着明天一定更好;梦想无垠,点炬成光,照亮气象万千的庐州大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的一年,愿年年岁岁有今朝,岁岁年年有今日。(潘子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