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阜阳阜南老党员办起“红色文化展馆”

时间:2023-01-11 09:46:17

  陈亚东(左一)为参观者讲解

  在阜南县鹿城镇南关社区居委会对面有个小院,这是原社区办公场所。不久前,这4间房屋被免费提供给了辖区72岁的退休老党员陈亚东,用来办“江淮红色文化展览馆”,可同时展出6000余件展品。陈亚东从事红色收藏近40年,拥有近6万件藏品。他说,希望通过这个展览馆,让更多人了解红色文化、热爱红色文化。

  社区主动提供“红色文化展馆”用房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陈亚东创建的“江淮红色文化展览馆”。展馆共有4间房屋、120多平方米,分别被命名为“建党建军建国馆”“将帅英模馆”“中国建设馆”“历史民俗馆”。

  走进展馆内,各种展品目不暇接。“展馆办了快两年,以前面积仅有40多平方米,只能展出展品不到3000件。”陈亚东说,去年11月,社区居委会搬迁,将原办公室共4间房屋给他用于办新的展馆,面积扩大了两倍多,可展出6000余件展品。

  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温朝武介绍,陈亚东创办的这座红色文化展馆,展品丰富,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县关工委、县党史办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多次来参观、考察,给予高度评价。南关社区辖区内的县三中、六小等中小学校也多次组织师生前来参观学习。

  陈亚东既是“馆长”,又是“解说员”。他还特意将个人的电话号码写在展馆墙壁醒目处,无论谁想来参观,打一个电话,他就第一时间前来开馆,并向来访者做义务讲解。

  每一件展品,都有一段让人难忘的历史

  在陈亚东收藏的展品中,一张出版于1947年的《东北日报》吸引了记者注意。在这张报纸的头版下部,一条稿件被陈亚东特别用红色划出,主标题“皖北我克阜阳城”,副标题为“陇东收复三岔镇甜水堡,石庄外围歼敌四百余人”,讲述了1947年6月解放军首克阜阳的始末。

  “每一件展品,都有一段让人难忘的历史。”在诸多展品中,最让陈亚东难忘的,是一份出版于1945年的《华美晚报》号外原版,这张号外只有一条稿件——《日降书昨晨正式签订》。这是陈亚东于1998年赴大连出差时偶然遇见,花200多元从藏友处购得。

  在一份从上海获得的《读卖报知》(即日本《读卖新闻》)翻印版中,整版刊发了日寇全面侵占我东三省的内容。在稿件配文照片里,一张日军列阵的照片,被陈亚东以红笔愤怒地注释“打败日本鬼子”。

  此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徽章,以及各种炮弹壳、大刀实物和布票肉票、老旧电话机、电视机等,都无声地向访客讲述着一段段厚重的历史。

  希望将藏品发挥出最大价值

  作为原阜南县商业局退休干部,陈亚东从上世纪80年代初便迷恋上了红色收藏。得益于工作便利,他早年间走遍大江南北,无论到哪个城市,只要有空闲,首先向当地人打听藏品市场,前去“淘宝”。只要遇到心仪的藏品,他总是不惜代价买下。

  为了收藏,陈亚东没少花钱,差不多花去了二三十万元。

  陈亚东喜好收藏,更希望将藏品发挥出最大价值。抗战胜利纪念日、建党节等,陈亚东总会带着自己制作的红色展板,来到阜城清河广场等地义务展示;红色展馆创办前后,街坊邻居、各单位来参观,陈亚东都是热情接待;他还将自家当成社区图书馆,将收藏的2000多本党史故事、历史书刊,免费借阅给周边群众。

  2021年,陈亚东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奖励2000多元,他全缴了特殊党费。除了热心公益,陈亚东还是社区的“五老”调解员。左邻右舍有矛盾,陈亚东都会主动上门调解。

  “老陈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始终闲不住。”温朝武这样评价陈亚东。(颍州晚报记者 任刚/文 通讯员 田鋆生/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颍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