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宿州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2-12-07 10:00:26

  近年来,埇桥区栏杆镇小集村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聚民心、兴文化的阵地作用,以村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学习知识的大课堂、推进移风易俗的新阵地。(11月30日《拂晓报》)

  农家书屋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地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丰富服务形式,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使用效率,拓展农家书屋的功能价值。农家书屋不仅成为乡村文化的一道美丽风景,更是广大农民群众吸收科技文化知识、丰富精神生活重要载体。

  众所周知,书是农家书屋的基础。农家书屋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在于图书资源能不能被充分利用。要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充实一批关于农业科技、卫生健康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书籍,特别要注重选配有益儿童身心健康的儿童读物,精准对接群众的阅读需求,做到书尽其用。要结合文化下乡、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书上门、阅读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的阅读兴趣,提升农家书屋服务质效。

  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平台作用的同时,还应着眼于农民群众实际需求,立足农家书屋覆盖广泛的优势,打造多元化服务阵地。比如,一些地方探索把农家书屋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书屋+民宿”“书屋+非遗”等新模式,不仅让农家书屋人气高涨,还有效带动了农民就业创业。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还把农家书屋巧变学生托管地,为农村孩子假期和放学后提供免费学习场地和看管服务,让农家书屋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纸质读物已经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在此情况下,农家书屋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通过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注重发挥互联网和数字新技术的平台优势,让农家书屋突破时空限制,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不仅要有产业发展,更要书香万里。要用好、用活农家书屋,让其在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文明思想、优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马竞)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拂晓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